叙利亚和谈在两大问题上寻求突破

2014-01-29 10:01: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与2012年6月叙利亚问题第一次日内瓦会议“只闻政治,不见收获”不同的是,仍在瑞士日内瓦进行的第二轮叙利亚和谈有了一个好开头,双方已就人道主义援助通道和战俘交换问题展开具体磋商。对此,联合国、美国和俄罗斯等主要斡旋方,以及叙利亚民众都表示“相对满意”,因为同看不到期限的叙利亚未来政治前景相比,迈出具体的和解步伐远要重要得多。

和谈锁定两个具体领域

1月25日和26日两天,叙利亚政府官员和反对派代表连续两天走进同一间谈判室,举行面对面会谈。这是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双方首次如此近距离进行谈判,令各方看到了一种结束暴力、通过政治谈判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可能性。

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27日透露,双方在会谈中的交流方式,是在同一个房间内,双方通过他进行对话。他说,25日首次举行的“面对面”会谈气氛要友好得多。当天上午,双方举行了由卜拉希米“传话”的会谈。由于结果让双方“感到满意”,因而当天下午又追加了一次“面对面”的机会。此外,27日上午的会议仍然是在卜拉希米的协调下进行共同会谈,下午则由卜拉希米和双方代表分别会谈,了解他们的立场和想法。除了人道主义问题外,双方代表还被邀请在会谈中就未来会议的进程发表一些想法,这是自24日日内瓦会议开始后的第一次。

打开被政府军围困反对派控制区的人道主义通道是和谈的第二个重要议题。叙利亚反对派代表穆扎尔·阿克比克表示,反对派特别要求政府军解除对霍姆斯的围困。这座由叙利亚反对派牢牢控制的城市已被政府军围困了18个月,至少有500个家庭急需食物和药品。阿克比克说:“政府官员方面表示他们一定会认真考虑我们提出的这一建议,但要等他们返回大马士革请示后才能作出最后的决定。”

尽管目前双方存在巨大分歧,但联合国方面和美国政府对于本轮叙利亚和谈双方锁定两个具体领域展开磋商表示“相对满意”。因为自2011年叙利亚开始动荡进而深陷内战以来,已经有13万余人死于战火,至少200万人沦为难民,全国约有一半的人口急需人道主义援助。叙利亚政府也于1月19日宣布,该国的战争造成的损失已上升至227亿美元。

有关调停方营造氛围促和谈

对于叙利亚和谈双方展现的“积极”姿态,联合国、美国和俄罗斯等国际社会也全力出手营造“好气氛”。

俄罗斯政府日前表示,叙利亚交战双方达成的任何协议“都有助于缓和内战导致的人道主义危机,有利于日内瓦和谈的气氛”。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说,希望双方能够以“更专业”的方式继续进行谈判。拉夫罗夫在接受NTV采访时还呼吁,希望叙利亚双方在人道主义援助、解除对部分地区围困和战俘交换方面“有所进展”。拉夫罗夫说:“所有这些措施都有助于增强双方的互信,直接影响和谈的成果。”当然,拉夫罗夫也坦承眼下和谈仍举步维艰。他说:“局势依然严峻,双方立场仍有严重分歧,情绪仍然很对抗。”

对于叙利亚冲突双方首次坐下来“面对面”和谈,美国政府发言人表示了欢迎,并称“鼓励”一切进展,“只要坐下来谈而不拍桌子走人,就可能会有结果,会有希望”。

卜拉希米也坦言,对于叙利亚冲突双方而言,寻找共同立场比什么都重要,只有取得共同立场之后才能为下一步的政治和谈创造对话平台。卜拉希米坦言,尽管第二轮和谈迄今为止仍举步维艰,但毕竟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头”。

虽然各方积极促和谈,但与会的叙利亚政府代表、巴沙尔总统的政治顾问沙班仍对反对派的表现表示了强烈不满。沙班说:“我们来这里是跟对方谈叙利亚的整个未来,可他们只想跟我们谈这个问题、那个问题。我们来这里不是谈向这个地区或者那个地区如何进行人道主义援助的,我们是要谈如何恢复整个国家的安全与秩序。”

此外,沙班也不避讳最艰难的政治商谈。他说:“我们不反对谈任何话题,也准备讨论2012年第一次会议的日内瓦原则,但这并不意味着当时的原则是一点不能改的,毕竟那份原则是18个月前确定的,现在的情况与当时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沙班说:“它既不是《古兰经》,也不是《圣经》,当时是2012年6月,现在是2014年1月,一切都发生了变化,我们都得直面现实。”

克服“政治障碍”仍有巨大困难

尽管叙利亚冲突双方展现了和谈的“诚意”,但叙利亚和谈能否继续谈下去并取得实质性成果,进而最终实现叙利亚危机的和平解决却仍然面临巨大的困难。

首先,相关各方对于“核心议题”即巴沙尔的统治问题仍各持己见。以英国外交大臣黑格为代表的西方一派认为,叙利亚和谈双方“应该专注”于落实2012年的日内瓦原则,也就是如何建立一个过渡政府,实现叙利亚权力的更替。叙境外主要反对派“全国联盟”主席贾尔巴也表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政权不合法,必须立即成立过渡政府。然而,叙利亚政府代表却坚持巴沙尔执政的问题是叙政府不可逾越的“红线”,并且政府代表来参加日内瓦和平会议的目的是和国际社会商讨联合打击恐怖主义,而不是推动开启政治过渡进程。

叙利亚新闻部长祖阿比26日表示:“让巴沙尔交权没有任何的可能与机会。”他甚至还言辞激烈地说:“如果任何人现在还坚持认为巴沙尔总统必须先下台,那他们简直是生活在自己想象的世界中。”至于反对派要求政府方面优先考虑解除对霍姆斯城的封锁问题,祖阿比也表示:“叙利亚所有的城市和人民都是平等的,任何地区、任何人住的城镇,不论大小都与霍姆斯一样重要。”祖阿比排除了任何实施日内瓦原则的可能,他说:“一个字也不会落实。”

其次,对于叙利亚战局有着至关重要影响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未派任何代表参加会议,也令本轮会议可能达成的任何协议的权威性都大打折扣。虽然叙利亚冲突双方在日内瓦谈判桌上唇枪舌战,但目前仍在不少地区与叙利亚政府军激战的那些思想极端的反对派武装人员,视参加和谈的叙利亚反对派为“背叛者”,也根本不可能接受其与叙政府之间达成的任何协议。

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叙利亚反对派内部派别林立,从最初的“全国委员会”,到后来众多反对派力量联合成立的“全国联盟”,各种反对派势力时而一致,时而内讧,使得叙利亚局势的走向更加扑朔迷离。两年多来,叙利亚战斗双方达成的所有停火和人道主义援助协议都是“短命”的事实,也证明了叙利亚实现真正和谈的艰难。

责任编辑:摇曳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