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面临“颜色革命”的威胁?

CCNUMPFC · 2020-08-14 · 来源:WorldCommunistParties

白俄罗斯面临“颜色革命”的威胁?

(华中师范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  于星星  编译)

【编者按】

8月9日白俄罗斯举行了总统选举,根据10日公布的结果显示,现任总统卢卡申科获得80.23%的选票,季哈诺夫斯卡娅获得9.9%的选票,其他三名总统候选人获得的选票不足2%,反对派拒绝承认选举结果并组织了大规模游行。针对此事件,左翼网站《保卫共产主义》刊发文章,总结俄罗斯联邦共产党、意大利共产党多位领导人的评论,指出:美、欧盟和北约帝国主义对白俄罗斯国内的暴力抗议事件提供资金支持,试图让白俄罗斯陷入混乱,从而危及欧洲中心地区和平,文章呼吁要警惕这场“颜色革命”的威胁。

白俄罗斯现任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在周日的白俄罗斯总统选举中获得80.23%的选票,以绝对优势取胜。这一结果在明斯克和其他城市引发了反对派支持者的抗议活动。在与警察的对抗中,一名抗议者丧生,数十人受伤。获得9.9%选票的反对党领袖季哈诺夫斯卡娅(Svetlana Tikhanovskaya)拒绝接受投票结果,声称投票结果受到了操纵。季哈诺夫斯卡娅在离开白俄罗斯前往立陶宛前发表声明说:“我认为自己才是这次选举的获胜者。”

包括美国、波兰和捷克共和国在内的外国政府,已经试图对白俄罗斯的国内局势进行干涉——他们谴责选举进程是“不民主的”和“不自由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说,他对白俄罗斯“不自由和不公平”的总统选举深表担忧。

担心“颜色革命”

俄罗斯联邦共产党大力支持亚历山大·卢卡申科。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久加诺夫(Gennady Zyuganov)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什么都不能阻挡白俄罗斯人举行公平的选举,”他强调,俄罗斯媒体和寡头参与了反对卢卡申科的运动。

久加诺夫说指出:“俄罗斯寡头与媒体一起参与了这场肮脏的运动。这令人遗憾,俄罗斯的一些派别支持明斯克的动乱,因为寡头政治无法攫取白俄罗斯的财产”。

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德米特里·诺维科夫(Dmitry Novikov)在《苏维埃俄罗斯报》(Sovetskaya Rossiya)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道:从“颜色革命”的进程来看,选举结果公布后的抗议活动“与西方的抗议活动完全一样”。正如他一直强调的,因为“绝大多数白俄罗斯人拒绝在别人的游戏中扮演棋子”,所以这个计划失败了。

共产党(意大利)总书记马可·里佐(Marco Rizzo)在其Facebook帐户上评论道:“资本主义制度和全球化潮流不接受对自己不利的选举结果。我们相信,白俄罗斯很好吸收了阿连德统治下的智利以及利比亚和乌克兰“橙色革命”带来的教训。首先,我们要保证人民与武装部队之间的必要关系,其次,我们要脱离美国、欧盟和北约帝国主义的控制”。

意大利的另一个共产党,意大利共产党(PCI)发表声明,指出白俄罗斯存在“颜色革命”的危险。意大利共产党的声明如下:

“此时此刻,白俄罗斯出现了一些不愿意接受选举结果的人的抗议,事实上,白俄罗斯人民以80%的选票表示了对卢卡申科总统的支持。

这些行动显然由美国/欧盟/北约领导,并试图颠覆白俄罗斯人民的意愿。正如2014年乌克兰发生的导致欧洲中心地区法西斯政变的“欧洲广场”(Euromaidan)事件一样,有人试图通过支持外部的抗议活动来破坏一个国家的稳定。

白俄罗斯经济蓬勃增长,是前苏联共和国中人均收入最高的国家。但报道明斯克抗议消息的主流媒体希望我们相信,白俄罗斯人更愿意成为依靠右翼、新纳粹和亲欧盟反对派的新乌克兰人。

正是这些主流媒体在欲盖弥彰,对美国国务院等有关机构为抗议活动提供资金支持的证据只字不提。

因此,意大利共产党呼吁人们高度警惕,因为已经严重的局势可能很快会陷入混乱。他们还呼吁意大利政府不要被那些企图让白俄罗斯陷入混乱、危及欧洲中心地区和平的声音影响。”

“欧洲最后的独裁者”?

美国和欧盟无端指责亚历山大·卢卡申科的资产阶级政府为“欧洲最后一个独裁政权”,理由是涉嫌侵犯人权和选举舞弊。卢卡申科生于1954年,自1994年以来一直担任白俄罗斯总统,在所有总统选举中都获得压倒性胜利。在开始政治生涯之前,他曾任苏某个集体农场的主任,并在苏联边防部队服役。在卢卡申科的领导下,白俄罗斯与中国、委内瑞拉、古巴和叙利亚等国建立了合作关系。亚历山大·卢卡申科曾毫不留情地批评美帝国主义对伊拉克、利比亚和叙利亚的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