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共产党举行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

CCNUMPFC · 2020-08-14 · 来源:WorldCommunistParties

英国共产党举行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

(华中师范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  孙宏明  编译)

【编者按】2020年8月5日,印度左翼网站“人民快讯”发表了一篇庆祝英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纪念文章,该共产党(CPGB)成立于1920年7月31日。2020年8月1日,英国共产党(Communist Party of Britain, CPB)在线上举行了百年庆典。文章介绍了百年庆典所讨论的主题,并阐明了英国共产党在英国左翼力量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原文内容如下:

英国共产党(Communist Party of Britain, CPB)于8月1日(星期六)组织了一场大规模的网络活动,以纪念英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场百年纪念活动被命名为“红楔”,由于大流行仍在继续,所以这次活动选择在网上举行。本次庆典活动就提出的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数千人参与了这次活动,其中就包括约70名代表不同战线的发言者。

据报道,在周六共举行了五次会议,讨论的主题包括反种族主义和反法西斯主义,环境与气候危机,面包和玫瑰(文化和阶级),同性恋群体权利,科学技术,未来的工作,国民健康保险制度和公共卫生,共产主义妇女行动,欧盟帝国主义和紧缩政策,住房和社区,反帝国主义和反军国主义,未来的青年工人,工会和贸易理事会,以及社会主义出版物《晨星报》。

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格里菲思在讲话中说:“100年过去了,英国共产党仍然为高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红色旗帜而感到自豪。20世纪最深刻的政治经验之一就是,共产党越强大,工党和进步运动就越强大。社会主义思想也就更加坚定。”

英国共产党于1920年7月31日在英国成立,当时名为大不列颠共产党(CPGB)。尽管经历了许多起伏,在议会获得的成功也非常有限,但在英国,英国共产党仍然具有重要的地位。

英国共产党与激进工会和工党左翼一样,是英国左翼力量的支柱。英国共产党及其青年分支共产主义青年团是“停止战争联盟”、“反对紧缩人民大会”以及其他运动和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在最近的选举中,英国共产党积极支持杰里米·科尔宾(Jeremy Corbyn)领导的工党中左翼。在英国脱欧危机期间,英国共产党还发起了“人民脱欧”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