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沙承认夺权失败·沙巴州议会解散

沙菲益(左)与慕沙阿曼。(图:马新社)
沙菲益(左)与慕沙阿曼。(图:马新社)

(亚庇30日讯)沙巴州议会解散!

州宪报颁布州议会解散

沙巴首席部长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今早宣布州元首敦朱哈已经批准解散州议会请求;州宪报今天下午也颁布州议会解散。

与此同时,尝试东山再起的沙巴前任首席部长丹斯里慕沙阿曼也承认夺权失败,但希望沙巴州元首可以收回解散州议会的决定。

沙菲益透露,他于今早8时许再度到州元首府觐见州元首,州元首同意解散州议会……就让沙巴人自行决定谁该执政,是慕沙、阿尼法、邦莫达、哈芝芝还是沙菲益。

沙菲益于昨晚在“沙巴变天”传开后,迅速觐见州元首以表达要解散州议会的意愿。

慕沙称有足够议席执政

慕沙阿曼今午重申,其阵营已经拥有65个州议席中的33个议席,可以简单多数议席成立新的沙巴政府。

他也说,这个节骨眼上解散州议会,不只是劳民伤财,也需要面对冠病疫情,最重要是他已经拥有简单多数议席,根本没有必要解散州议会。

他随后也率领其阵营的州议员和支持者到州元首准备觐见州元首,但遭拒于门外。他在下午5时30分黯然离去。

昨日在慕沙私邸表明支持慕沙的州议员共有32人,尚未达到半数州议员,不过金马旺州议员加马威查化稍晚赶到该处,表明支持慕沙,成为压倒沙巴政权的最后一根稻草。

沙菲益:履行首长权力要求解散

沙菲益也是沙巴人民复兴党主席,他今日在沙巴州行政大厦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尽管多方声称已获得多数支持,但他依然是首长,这是毫无疑问之事。

他强调,在法律上,他依然是首长,有权力要求解散州议会,并由州元首决定是否同意解散州会。

“在州宪法阐明下,州元首拥有绝对权力去决定是否同意解散州议会。”

沙菲益也指出,在解散州会后,沙巴将在60天内举行州选,期间他依然是看守首长。

他补充,选委会会决定在60天内决定选举的事宜。

根据《马新社》报道,选举委员会还在等待沙巴州议长拿督赛阿巴斯提呈解散州议会的通知。一名选委会官员说,沙巴州议长必须先向选委会发出通知。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