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群熙 · 悼念华教元老陆庭谕老师

《星洲网》2020-07-19 00:10:00

敬爱的陆老师,您于7月11日傍晚6时与世长辞,享寿90。告别了您一生念兹在兹,为了民族教育而奋战终身的华教战场,永远离开了您的亲人、以及敬重您、关怀您的新知旧雨,长眠于雪州士毛月富贵山庄风景墓园里。

从此,继林连玉、沈慕羽老师后,华社又失去了“华教三剑客”之一的您,民族教育前程必将更为艰险。在冠病疫情仍肆虐全球,大家心情犹十分抑闷的时刻,您的悄然离去,倍添无尽的哀伤和惆怅。

祖籍中国广西,1930年诞生于柔佛州麻坡的您,经历了日寇3年8个月铁蹄下的残暴日子,和英殖民地对民族权益的长期掠夺的年代。小学受业于华校,初中于麻坡中化中学毕业,1952年毕业于吉隆坡高师班,此后服务杏坛38年。

是外来统治者的血腥统治,使您对民族平等理念的坚持和执着、是香妃城温馨的人文和中化中学浓厚的中华文化的气息,培育了您对母语教育的热爱和捍卫的铁心,追求华教必须得到平等对待的信念。

您从年轻时期就投身华教运动,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入杏坛,结识了时为教总主席的林连玉先生,与他亦师亦友,在他谆谆教诲下,极积参于推动华教发展活动,身体力行,走遍全国。

1965年,当上了教总副主席的重要职位,直到2006年卸下职位,长达41年之久。期间,1994年,沈慕羽退休时说:“陆庭谕办事,我放心”,明显希望教总选您任主席,但教总却选了王超群,标志着教总内部强硬实力的否决!

您的一生是平凡的一生,既不诞生于豪门贵族、没有出洋深造考获博士头衔、更没有当官当部长的显赫地位,您只是一介贫寒的教师匠。但,您的一生却又是不平凡的一生:在民族教育风雨如磐、备受摧残的年代,您挺身而出,铮铮铁骨地站在抗争的最前线,以顽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念,不卑不亢地回应强权的打压。您说即使屡战屡败,也要坚持屡败屡战,绝不放弃!

人们没有忘记:是您于1984年,每周日到三保山的宝山亭前静坐,抗议马六甲州政府要铲平三保山的横蛮行径;人们亦没有忘记,是您于1985年,在东姑和马哈迪相继发表否定华印族建国贡献的言论后,发表声明支持当时雪州马华的议案“我国三大主要民族,皆源自异邦,因此没有任何种族有权称他族为外来移民,而自身是土生民族。”

您要华族不要妄自菲薄,您说,我们是开拓的民族,也是开国、建国的民族!

敬爱的陆老师,我们还记得2007年11月,《林连玉基金》举办7天的南马宣教之旅,弘扬林连玉精神,在您的带领下,成员包括吴建成老友等,于11月7日与我们一一新山老友交流。

当晚,您高度赞扬老友那些年不怕苦、不怕死、坐穿牢底,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大无畏精神,您也要老友铭记林连玉老师“横挥铁腕批龙甲、怒奋空拳搏虎头”的教导,继续作出贡献。

您那高大的身影、激昂的演词、高吭的歌声,距今虽相隔13年,犹荡气回肠地在我们心中激荡。

如今,您与我们永别了,所幸,您留下了《京华风雨、鹿鸣呦呦》系列共3册,激励后来人,亦供后辈参阅您踏上华教不归路的历程,我们将继续沿着您走过的道路迈进!

安息吧,永远的悼念。

作者 : 李群熙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