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士雅丁:洋媒报导不足信 “中国有能力处理新疆问题”

《中国报》2020年7月02日

(吉隆坡2日讯)针对中国新疆频频传出维吾尔族穆斯林遭当局压迫,土团党最高理事兼国会上议员丹斯里莱士雅丁认为,这只是西方媒体对新疆的片面报导,深信中国有能力处理好这内部问题。

他更强调,透过亲身走访新疆学者的分享会更具说服力,国际社会不应单方面相信西方媒体的报导。

“新疆是中国的神圣领土,纯属中国内政。马来西亚同为穆斯林国家,相信中国会处理好内部问题。”

莱士雅丁曾担任通讯及多媒体部长、外交部长、旅游、文化及艺术部长等。他日前出席马来西亚汉文化中心主办,“中马友谊、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暨马来西亚著名学者谈两国携手抗疫,共建命运共同体内部座谈会时,在记者会上如是指出。

另外,讲座主讲者之一拿督阿旺沙里安分享,他走遍中国10几个省市的穆斯林社会,亲眼目睹中国穆斯林享有宗教信仰自由、民族和睦相处的现状。

“我看到有些穆斯林从小严格遵守古兰经的教义,做到一天5次祈祷。中国在处理宗教事务方面,做得甚至比其他有穆斯林国家更好。

他说,中国2300多万名穆斯林来自10个不同的群体,其中回族及维吾尔族是2个最大的穆斯林群体。

“我去过新疆,那里清真寺到处可见,穆斯林也自由进行礼拜。新疆穆斯林被西方媒体歪曲报道,很明显是受西方政治因素的影响。”

出席者包括马来西亚汉文化中心主席拿督吴恒灿、副主席拿汀李玉涓、华总总会长丹斯里吴添泉、马来西亚驻中国前大使拿督依斯干达、首相署前部长丹斯里许子根、交通部前部长丹斯里翁诗杰等。

出席嘉宾合照留念,左起为依斯干达、许子根、吴添泉、莱士雅丁、阿旺沙里安、翁诗杰、吴恒灿和李玉涓。
出席嘉宾合照留念,左起为依斯干达、许子根、吴添泉、莱士雅丁、阿旺沙里安、翁诗杰、吴恒灿和李玉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