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祝福语引争议 黄明山:华裔应了解意义

(吉隆坡26日讯)马来西亚皮艇总会待任会长兼马来西亚龙舟队领队拿督黄明山指出,坊间针对端午节的祝福语议论纷纷;而他认为,由于这天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牺牲,因此正确与较适合的祝福语,应为“端午安康”。

他说,许多人年轻人如今都只知道这天是划龙舟和裹粽子的日子,而有人也将之称为“龙舟节”(Dragon Boat Festival)或“粽子节”,并互相以“龙舟节快乐”、“端午节快乐”作为祝福,但这显然已失去了这节日的真正意义。

“其实,我们应该知道这天的这些活动(划龙舟和裹粽子),其宗旨都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牺牲,而虽只是一句简单的祝福语,但身为华人却应该去了解这节日的来源与其意义,把正确的传统习俗,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黄明山与孙意志等人交流。
黄明山与孙意志等人交流。

他是趁着这个有意义的传统节日,到拜访槟州青年及体育委员会主席孙意志,与他探讨我国龙舟队在槟州的潜能和发展,以巩固及加强马来西亚龙舟队,也冀能让这传统的运动在世界各地发扬光大,并在过后发表上述谈话。

他说,端午节是一年一度中国人的传统节日,而在多元种族的马来西亚,大家普天同庆。

“端午节是古老的传统节日,始于中国的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端午节的由来与传说,源于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屈原是春秋时期楚怀王的大臣,却遭奸臣所害,被赶出都城,流放到边境。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于五月五日,抱石投汨罗江身死。”

他指出,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身体;百姓也用竹叶包着糯米的饭团投进江中给鱼吃,希望鱼不要吃屈原的尸体。因此,每一年的农历五月初五,百姓为了纪念屈原,还是会重复着这些礼俗,而逐渐演变成今日的划龙舟、裹粽子。

他说,由于时代的变迁,大家也逐渐忘了端午节的意义,取而代之的是龙舟赛。龙舟赛不单盛行于中国,也是全世界非常受欢迎的一项水上运动。

黄明山(右起)移交纪念品给孙意志。
黄明山(右起)移交纪念品给孙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