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沙:指示办马来人尊严大会 ·“敦马要我助削弱火箭”

 

韩沙再努丁(左二)在莫哈末拉迪(左一),丽娜哈伦(右一)和莫哈末苏海米(右二)的陪同下,召开另一场新闻发布会,指出马哈迪已非党主席,甚至已失去党员资格。
韩沙再努丁(左二)在莫哈末拉迪(左一),丽娜哈伦(右一)和莫哈末苏海米(右二)的陪同下,召开另一场新闻发布会,指出马哈迪已非党主席,甚至已失去党员资格。

(吉隆坡29日讯)土团党总秘书拿督斯里韩沙揭露,敦马哈迪当初邀请他从巫统跳槽到土团党时,不仅要求他协助加强土团党,也要求他协助削弱行动党在人民当中的影响力。

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之前策划举办的马来人尊严大会,也是在时任首相马哈迪的指示下进行的。

“我是根据当时首相马哈迪的指示行事。”

指若无敦马同意 办不成集会

韩沙指出,当时的马来人尊严大会能够盛大举办,若没有获得时任首相的同意,是绝对不可能成事。

“我只是遵从马哈迪的要求,并没有打算要造成分化。”

他也指出,马哈迪要求团结马来人政治领袖,而他就一手策划与巫统和伊斯兰党的结合。

指退出希盟是敦马主意

他声称,要土团党退出希盟也是马哈迪的主意,并否认自己是造成当今土团党内部出现混乱的元凶。

“当马哈迪宣布辞职时,我们都非常惊讶,慕尤丁当时也没有意图要成为首相,他还来问我究竟怎么回事,我也回答说不知道。”

他说,在马哈迪宣布辞职后,土团党最高领导层确实有意挽留,但马哈迪却没有即时做出回应,而是选择等待。

“我们只能根据党章,委任党总裁为代主席,直到党选选出新任主席为止。”

他说,但是,当马哈迪决定回心转意时,慕尤丁已经根据党章,执行代主席的职务。

支持其他政党自动失党籍

“敦马没资格参与党选”

韩沙表示,随著敦马哈迪等人自动失去党籍,他们已没有资格参与即将来临的党选。

他说,马哈迪等人支持其他政党之举,根据党章已自动失去党员资格,因此纪律委员会也无需召开听证会来决定是否对他们采取纪律行动,包括开除党籍。

土团党大会与选举原定于6月25至28日举行,而根据3月16日的提名,除了主席职没有出现竞争外,该党总裁职陷入三角战,原任总裁慕尤丁受到署理总裁慕克力及莫哈末法依兹阿兹里桑的挑战;署理总裁也有3人提名,即拿督马祖基、拿督斯里法依沙以及阿纳斯阿卡沙。

土团党青年团团长职也出现三角战,由原任团长赛沙迪对垒其前特别官员旺法依沙及青年团理事莫哈末慕扎米尔。

指敦马无权革除执行秘书

另一方面,韩沙说,社团注册局已经确认马哈迪的呈辞(主席职)已经生效,党总裁慕尤丁是有权履行代主席的职务;因此,马哈迪没有权力作出任何决定,包括革除执行秘书的职务。

“因此,我以党总秘书的身份宣布,莫哈末苏海米依旧是党的执行秘书。”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