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疫情死亡十万人,美国人民要这强国又有何用?

萧武 · 2020-05-24 · 来源:熏烟字篓
  5月23日,美国累计确认人数达到164万人以上,累计死亡人数达到97,000多人。如果不出意外,累计死亡人数将会在周一超过10万人。但美国社会却出奇的平静,美国举国上下也正在忙着复工,确实看上去美国人好像都不怕死,至少是没有我们原本想象的那么怕死。

可能很多人都看过一个好莱坞电影,拯救大兵瑞恩。在这个电影里,为了救失踪的士兵瑞恩,美军投入了巨大的代价,包括一些士兵在之后的战斗中伤亡。这就给所有看过这个电影的人一个很深刻的印象,美国不会放弃任何一个美国人的生命,只要有一丝一毫的机会,他们就会付出千百倍的努力去挽救。

但这次疫情虽然戳穿了这个神话。美国原本是有机会尽快地控制住病毒,控制住疫情的,但美国却并没有这样做。美国原本也可以挽救更多人的生命,但美国还是没有这样做。这个星球上最强大的国家,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国民死亡了近10万人,却完全无动于衷。他们的总统说,也许这就是人生吧。

要说美国人完全不怕死,或者是没有中国人那么怕死,这肯定不对。美国人也是人,只要是人就都会怕死。如果有人显得不怕死,那么是一定有什么事情,让他们的恐惧超过了对死亡的恐惧,才会让他们宁可付出自己的生命,也要去避免这件事情的发生。

美国的实际死亡人数远远不止目前已经公布的数字。特朗普的医学顾问,也是美国应对此次疫情的最高级别的专家,福奇就已经承认,美国的实际死亡人数远远超过已经公布的数字。因为有许多人在确诊之前就已经死在家里了,而这些人并没有被纳入统计数据。

即便美国目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是真实的,准确无误的,这也是一个相当惊人的数据。因为目前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了二战之后美国所有对外战争中的战斗死亡人数。美国目前的累计死亡人数,也始终接近全球累计死亡人数的1/3,是全世界在此次疫情中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

如果这么多人的死亡发生在第三世界国家,比如非洲或者印度,也许不会那么让人触目惊心。但他却真真切切的发生在了全世界最强大的国家,无论政治还是经济,还是医疗资源,还是医疗技术水平,美国都是全球顶尖水平。但美国还是死亡人数稳居世界第一。

但美国人却对如此之多的同胞的死亡显得十分淡定,而且,他们也确切地知道,10万人绝对不会是美国在此次疫情中的最终死亡人数,还会有更多的人要死去。按照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模型的估计,到7月底,美国的累计死亡人数可能会达到28万人。

为什么美国会有如此之多的人死亡呢?美国的医疗体系并没有出现像欧洲那样的崩溃,也就是说美国的医疗体系和医疗资源是完全有能力救治更多的人的,挽救更多的生命。但他们却并没有这样做。因为死了的这些人大多数都是穷人,他们要么没有医保,要么负担不起治疗费用,要么是在入院之前就已经签订了同意书,承诺不占ICU的床位。

而现在还没有被感染或者已经感染过了的美国人更加担心的是他们会不会失业。到目前为止,两个多月的停工停学,已经让美国的失业率上升到了大萧条时期的水平,累计失业人数已经达到3500万人。而据一些研究机构估计,美国第二季度的GDP有可能出现近40%的下降。这也就意味着将会有更多的企业倒闭,更多的人失业。

对美国人来说,失业是比死亡更可怕的事情。即使感染病毒也并不一定会死,还是有很大的机会活下来的。但是如果失业了,那就一切都没有了。房贷,车贷,孩子的学费都付不起,一家人的医保也交不起,死亡的概率才会更大。只有保住工作岗位,才有更多的机会活下去。所以他们现在必须复工。

所以我们现在要把一句我们非常熟悉的话送给美国。如果一个国家的政府不能保护自己国民的生命,即使有再高的GDP,有再多的航空母舰,有再多的核武器,有再先进的科技,又有什么用呢?他们应该把用来造航母和核武器,研发先进科技的钱用在救治更多的老百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