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个土耳其? 菲律宾收回对美军的“逐客令” 俄:已敲响警钟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05-23 08:37:52

 

众所周知,美国为此全球霸权不仅依靠的强大的军事力量,也依靠盟国的支持。然而,在美国的盟国中,土耳其是最善变的国家,其总是会根据自身利益,在世界大国之间左右逢源,脚踏两只船。不过,现在似乎美国又出现了一个这样的盟国,那就是在亚太地区的菲律宾。

菲律宾作为东南亚地区重要成员国,具有十分重要的地缘战略价值,但由于杜特尔特上台后,美菲关系并不像阿基若三世时代的那么友好,甚至是不断恶化。早在今年2月11日,菲律宾正式宣布,中止与美国签署的“访问部队协议”,起因是美国政府以“侵犯人权”为由取消了一名菲律宾议员的赴美签证。该协议将于美国政府受到通过的180天后中止。二战后被美国全面保护的菲律宾,一直是美国在东南亚地区的重要战略伙伴。但是,杜特尔特政府却对美军下达了“逐客令”,这令五角大楼十分不满。那么,菲律宾会成为第二个土耳其吗?

菲律宾方面认为,“访问部队协议”中的许多内容明显对菲是不平等的,如严格限制菲律宾司法系统对菲境内美军的管辖权,多次被美国用来保护在菲犯下严重罪行的美军事人员;允许美军自由把货物进口到菲律宾,不接受检测,也不交关税;允许美国舰机以及美军在菲境内自由活动。事实上,这次菲律宾对美下达“逐客令”并非是杜特尔特政府一时心血来潮。早在2016年,个性强硬的杜特尔特就一改之前菲政府的态度,多次批评美国霸权行径,尤其是“访问部队协议”更是让杜特尔特十分不满,并认为该协议不仅是对菲主权和尊严的践踏,还对菲国家利益和安全构成威胁,多次表示要予以废除。

尽管菲律宾政府已经终止“访问部队协议”,令美菲军事同盟关系降级,两国关系存在急剧恶化的趋势,但这并不意味着两国会彻底翻脸,而就在近日两国关系似乎迎来了转机。据观察网消息5月21日报道,在菲律宾海域消失踪影的美军潜艇部队时隔两个月又在这片海域出现了。不仅如此,美军“罗斯福”号航母还进入菲律宾海进行演练。据悉,美军还计划从返苏比克军事基地,这表明菲律宾收回了对美军的“逐客令”。此外,菲律宾还决定向美国订购AH-64E“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合同总金额达到了15亿美元。业内人士指出,菲国防实力较弱,对美制武器和军事援助以来较深,杜特尔特并不希望与美国彻底决裂,同时正努力进一步加强与俄中等国的防务合作。但也有观点认为,杜特尔特正在效仿埃尔多安,搞起了大国平衡战略。

俄罗斯媒体分析称,菲律宾对美国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是其实施“印太战略”的重要支点,是美国“岛链战略”不可或缺的一环。不过,美国经常干涉菲律宾内政,甚至对菲国内禁毒指手画脚,这让强调独立自主外交的杜特尔特十分不满。尽管菲律宾仍在与美国保持防务合作,但杜特尔特政府已经明显不再在大国竞争中“一边倒”。事实上,美国在东南亚苦心经营的封锁线已经开始崩塌,菲律宾不会是第一个逐渐远离美国的国家,而且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效仿杜特尔特与周边的新兴大国改善关系。而对于一心想要在印太制衡新兴大国的美国来说,这已敲响警钟。这也说明,即便在美国认为应该完全由他控制的地区,也会有一些国家不同意它的外交政策。而对于菲律宾这样的小国来说,在大国博弈中,一定要倍加小心不要被美国绑上“战车”,最后沦为炮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