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慕尤丁的“蜜月期”即将结束

首相慕尤丁表示,人民已经厌倦了谈论政治,所以他现在只想专注在抗疫工作上。这番话是对民众说的,也是讲给国民联盟成员、希盟及马哈迪派系听的。

慕尤丁当然希望巫统、希盟和敦马不再谈论政治,让他能够安稳的做完3年的任期,但这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

抗疫给了慕尤丁一个缓冲期,暂时抑制了巫统的不满及国盟内部的矛盾,反对党也以大局为重,况且国会在5月18日只召开一天会议,无法提呈不信任动议。政治必须暂时回避,毕竟人民的健康大过天。

但是,疫情总会过去,行动管制令也总有结束的一天,过后就是残酷的现实。

事实上,巫统并没有忘记及搁置他们的政治议程,那就是壮大起来,夺回政权,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听命于土著团结党。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已经致函慕尤丁,建议委任4名沙巴巫统领袖官职,包括推荐京那巴当岸区国会议员邦莫达为沙巴联邦发展局主席。此外,巫统内部也流传一份委任名单,13名没有被委为部长和副部长的国会议员将担任政府相关公司(GLC)主席。

巫统索取更多官职是为了获取政治资源,以便有足够的本钱,在来届大选赢得更多的国会议席。然而土团党与巫统是竞争对手,双方都在争取马来票,如果巫统因此而强大,土团党就会被边缘化。

慕尤丁在土团党党选中,寻求蝉联总裁职,却面对原任署理总裁慕克力的挑战,如果他委任更多巫统领袖当官将成为竞选课题。若败给慕克力,将让敦马派系掌控整个党。

邦莫达已经控诉,沙巴巫统在官职分配上得到不公平的待遇。巫统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也意有所指的说,巫统从来没有加入国民联盟,而他们只是在救国一事上与国盟达成共识,才会共组政府。

慕尤丁不可能拖得太久,迟早都要回复巫统,同不同意委任巫统议员出任GLC主席。

另一方面,巫统也期望慕尤丁在阿末扎希和前首相纳吉的贪污案件上表现善意。巫统认为,既然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的独立洋房案可以撤销控状,为什么巫统领袖的案件不可以?

慕尤丁已经承诺要打造干净、廉洁及零贪污的政府,巫统领袖的案件是一个标竿,马哈迪会密切监督,因此这个课题也将是矛盾的引爆点。假如在年底之前没有新的进展,巫统很可能搞一些小动作。

在玩弄民粹政治方面,慕尤丁也不是巫统的对手,举例来说,2016年12月,为了迎合马来人的诉求,时任首相纳吉与伊党主席哈迪阿旺在“声援罗兴亚人伊斯兰民族万人大集会”上抨击缅甸政府,现在民众的立场已经转变,纳吉马上敦促政府,拒绝让罗兴亚难民入境。

慕尤丁也面对信誉的考验,如果政府没有惩罚违反行管令的土团党及巫统副部长,以及阿末扎希的女儿,难以掩住悠悠之口。

慕尤丁日前会见公正党主席安华是希望得到希盟的协助,舒解他的艰难处境,但希盟的政权是因为“喜来登政变”而旁落,希盟不可能与慕尤丁合作,更何况慕尤丁身边还有叛徒阿兹敏。

慕尤丁很幸运有卫生总监诺希丁在主导抗疫工作,但是抗疫“蜜月期”很快就会转入救经济的艰辛期,现在已经开始出现酒店倒闭及失业的现象。

马来西亚雇主联合会预测失业率将写下13%新高,或200万人失业,而旅游部估计旅游业失业人数多达100万人。在三度延长行管令的情况下,2600亿令吉的振兴经济配套已不足以拯救经济,特别是工资补贴。

马来西亚大马橡胶产品制造商公会投诉,4月9日提交的申请迄今仍未收到工资补贴,如此低效率,企业很难支撑下去。

估计经济停滞的现象将持续至明年,当派钱效应消失时,民怨将会四起,这才是考验的开始。

作者 : 林瑞源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