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速化解罗兴亚人问题/叶行

当我国因冠状病毒病猖狂,实施行动管制第19天时,一艘载有200名罗兴亚难民的木船,悄然偷渡进入浮罗交怡海域;12天过后,又有一艘载有380名罗兴亚难民的船只,偷渡进入我国相关海域,被巡逻的我国空军发现,及时通知大马海事执法机构前往拦阻。

事情发生后,我国遭受到多个国际“正义”组织的狠狠批评,责备我国不可以用害怕冠状病毒会进一步扩散为理由,拒绝让这些难民上岸,无视我国多年来为援助罗兴亚难民所作的一切付出。

事实上,目前我国仍然收留有高达15万罗兴亚难民,反观印尼,不过收留了1000人,泰国则有5000人;甚至2010年,在联合国难民署要求下,我国成立马来西亚罗兴亚人协会,目前,该协会拥有约1万2000会员,并在槟城、马六甲、柔佛及怡保都设有分会。

国际“正义”组织的谴责,在我国引来激烈反弹,国内网络各大群组里尽是愤愤不平之言,也有部分网民前往相关组织网络专页留言;网民的怒火,也触动一些政治人物心弦,纷纷表态说明立场。

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曾在2016年12月4日联合伊斯兰党,在吉隆坡体育馆组织声援罗兴亚人示威的前首相兼巫统前主席纳吉也一改立场,呼吁国盟政府拒收罗兴亚难民,选择忘了他当权时代,曾经是接收最多罗兴亚难民的首相,也是我国史上,最落力援助罗兴亚难民的首相。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那场集会最终虽然惹来缅甸政府强烈抗议,批评纳吉是为了选票;不过,也因为这场集会,纳吉的仗义赢得许多国际人权及特赦组织的赞扬,包括遍布各地的罗兴亚人协会,一时间,在众多罗兴亚人心中,马来西亚成了天堂。

闻“罗兴亚”色变

对东南亚许多国家来说,收留罗兴亚难民往往会演变成尾大不掉的难题,某些罗兴亚难民虽然身在异乡,但完全没有寄人篱下的觉悟,对居住国的治安、和谐与环境造成不少伤害,让这些国家最终闻“罗兴亚”而色变。

实际上,缅甸也是个多元种族及宗教的国家,根据资料显示,目前缅甸国内存有135个民族,官方将它区分为8大族群;该国虽然尊崇南传佛法,但国内仍然允许回教、基督教及天主教等自由活动的空间,耐人寻味的是,这样的国家竟然容纳不下一个罗兴亚族!

当缅甸独立后,该国政府曾给予罗兴亚人公民权,可是,后来罗兴亚人企图发动圣战脱离缅甸,将若开邦并入孟加拉国,所以在1982年起,缅甸政府不再承认罗兴亚人的公民地位;在缅甸,罗兴亚人几成公敌,这其中固然有历史遗留的因素存在,但罗兴亚人本身的品性与文化,也可能是个导火线。试想一想,为什么缅甸会不分种族宗教地联手,企图将罗兴亚人驱逐出境呢?这些可怜之人,会不会存着某些旁人不明白的可恨之处呢?

其实,国际社会若然真心想帮助罗兴亚人,就应该设法化解他们与缅甸间的恩怨,至少也得克制缅甸不会再发生大型种族冲突事件;反之,向其他国家施压,要求收留罗兴亚难民的举动,只是治标不治本,唯有解决根本的矛盾,才能避免难民葬身海上的悲剧重复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