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力保人民饭碗/南洋社论

2019冠状病毒病是人类未曾遭遇过如此大规模和猛袭击的病毒,短短几个月已经改变了全世界人类的正常作息。

在疫苗还未研发出来之际,世界各国都在采用中国激进的封城方式,以孤岛砍断病毒模式作战,代价却是整个经济几乎停摆,成长引擎被熄了火。

错过防疫黄金时期的欧美先进国,接二连三被送入经济加护病房,这是轻忽病毒杀伤力的惨重代价。

让人不解的是,中国在去年12月杪紧急通报世界卫生组织这个不明病毒,同时疫情非常严重,为何当时坐壁上观及袖手在外的西方先进国家,却一点也不警惕?

美国是一个例子。总统特朗普重经济、轻病毒力图保选情,不只对疫情是误判及失职,而且是行径自私,惨令数以万计无辜的美国老百姓白白丢了性命及受感染,更把美国经济推向寒冬。

另一个例子是英国,英国首相约翰逊政府在抗疫时曾使出怪招,打算让民众都染病,目标在于群体免疫,只要够多民众染病且得到抵抗力,就不会把疾病传播。

结果不重视科学使到灾难降临,不只人命丧失,人民还得吞下政策制定者制造的恶果,就连英相本身也已被送入院。

美英等国没争取黄金时间防疫,谁应负起责任?答案显而简明。

这波疫情如此凶及猛,主要是全球化及交通的快速造成,目前世界经济也正面对火烧连环船的情势。

各国已开始投入大笔资金各自抢救本身的经济,极力保住庶民饭碗及稳定时局。我国新政府也快速参与其列,在这次灾难的考试中虽不是优秀生,但已算是合格了。

政府之前在振兴经济配套一及二中,把救助重点锁定在普罗大众,却没对提供饭碗的雇主多加一层保护圈,引起商企议论。不过,新政府在这危难时刻作出快速回应,在本周一由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宣布额外增加100亿令吉拨款,以推行中小企关怀配套,力保现有三分之二员工的饭碗。

政府对症的稳固商企方案,盼能防止中小企倒闭潮,也是值得赞扬的补救行动。无论如何,恶劣的疫情何时将是尽头,依然是未见前方曙光,政府务必紧守仅存“弹药”,以面对可能更糟透的情势。

针对这次的灾难,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认为在冠病之后,世界将不再是原来的样子。他指各国现在需要的是有效率和有远见的政府,以便克服前所未有的障碍。

前路障碍重重,慕政府尚须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