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还没取消,日本人心态就快崩了……

如果取消奥运会,对日本无疑是巨大打击,对东亚而言,又何尝不是一种挫折。不过好在,疫情在中国的扩散已经得到基本控制,至少到此刻,东京奥运会仍可期。无论现实因素如何,我们都希望能与日本共同战胜疫情,共同庆祝奥运。毕竟,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不!东京奥运会还没有取消!

在奥组委方面传出东京奥运会可能取消的消息后,日本方面急忙否认三连。

东京奥运还没取消,日本人心态就快崩了……

“庞德的观点只代表其个人,不代表国际奥委会。”日本政府发言人说,“东京奥运会将按计划如期举行。”

在这之前,日本方面已经五次回应过“是否取消奥运会”了。

很明显,日方还在尽最后的努力,看起来甚至有些泥潭里挣扎的成分,尽管坊间传言早已似纷纷扬扬。

一如既往地,今天的否认也并没有打消人们丝毫的担心。2020年东京奥运会,依然在迷雾重重的疫情中,风雨飘摇。

而现在,离原定的开幕时间,只有不到150天了。

1

日本方面对奥运会如期举办的着急上火,从“钻石公主”号开始就十分明显了。

东京奥运还没取消,日本人心态就快崩了……

在这艘豪华游轮上惊现确诊病例之后,日本方面行动不可不谓迅速:

一方面不让游轮入境,只允许停在港口,这一指令相当坚决,甚至不惜背负“强迫健康者和感染者居住在同一个空间”的骂名;

另一方面,快马加鞭地做世卫组织工作,希望游轮上的人数不要统计进入日本感染人数中。

这一切都清晰地指向了,日本要尽全力保住奥运会。

这些努力的结果是,在世卫组织的官方统计中,“钻石公主”号上的感染者数量,在地区上归入了“其他”。

东京奥运还没取消,日本人心态就快崩了……

然而它毕竟只是一个说法而已,却并不能让安倍踏实睡个好觉。

因为疫情在日本的情况的确无法让人乐观

日本政府在钻石公主号上应对的各种疏漏引发各种批评,甚至让一些舆论联想起“3•11”大地震之后,日方在处理核泄漏问题上的不力。此外,在东京等大城市检测速度过慢、筛查范围太窄也引发民间大量批评。

东京奥运还没取消,日本人心态就快崩了……

在东京,口罩早已脱销,在早晚高峰的地铁、电车上,人们都纷纷自觉戴上口罩,政府的口号也从“消灭新冠病毒”变成了“抑制新冠病毒”。

东京奥运还没取消,日本人心态就快崩了……

一词之差,却给了人们更多心理暗示。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担忧,日本本土的真实感染数字是否远远高于目前官宣的不到200人?

与此相关的还有一连串疑问。比如,美国疾控中心已经发出“疫情在美国不是会不会暴发,而是何时暴发”的警告后,日本本土是否也会迎来一轮暴发,就像韩国刚刚经历的那样?日本政府是否会为了奥运会而隐瞒真实情况?

更让安倍感觉雪上加霜的是美国媒体25日扔出的一颗新的重磅炸弹:

加拿大籍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庞德表示,如果三个月之后新冠肺炎疫情威胁不能消除,东京奥运会可能会被迫取消——是取消,而不是延期或者换地方。

东京奥运还没取消,日本人心态就快崩了……

这相当于捅破了最后一层窗户纸——这是奥委会方面第一次传出的相关信息,对“取消奥运会”的议论不再局限于民间。

日本方面急忙否认三连,表示奥运会还是如期举行。随后,国际奥委会官方也表示东京奥运会仍在按计划推进,其他言论均属猜测。

东京对奥运会显示出的超高度重视,甚至让一些人有些迷惑:对防控疫情和保住奥运会,日本政府究竟更在意哪一个?

2

日本对奥运会重视至极,是因为它有太多令人垂涎的内容了。

最肉眼可见的,是白花花的银子。

早在去年9月,全球奥运注册记者就被要求向组委会官方账号支付第一笔酒店住宿费用,数额为全款的一半。预付定金的时间之早,足以显示出申请数量的庞大。

彼时,东京市内大大小小、角角落落的各种酒店,早已成为官方酒店。价格上涨已经不再重要,巨大的需求让这些官方酒店根本就一房难求。

东京奥运还没取消,日本人心态就快崩了……

民宿更是坐地涨价。此前一家平时仅为2万日元(约合1280元人民币)的一居室,标价45万元(约合2.88万元),“东京民宿涨价23倍”一度在去年底登上热搜。

东京奥运还没取消,日本人心态就快崩了……

根据一份预测报告,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期间,赴日游客对旅游内容的需求量将较同期增长11倍。此外,奥运会的门票也供不应求。美联社此前的报道说,供求之差至少有十倍。主办方称,此次总共出售780万张门票。

东京奥运还没取消,日本人心态就快崩了……

尽管日本国家旅游局宣布在东京、大阪和京东的酒店客房数量将在今年增加38%,但舆论普遍预计,现实情况依然是僧多粥少。

入境旅游只是其中一方面,据日本银行的预估,在奥运会前期基础设施支出的增加,也将推动日本经济。

此前,日本官方表示,为了筹备奥运会已经花了126亿美元,不过日本国家审计委员会则表示,日本目前已经花了超过252亿美元。

东京奥运还没取消,日本人心态就快崩了……

据日本东京都政府估算,2020年东京奥运会带来的经济辐射效果相当可观,到2030年9月,它将给日本全国带来的经济效益总计将达32万亿日元(2700亿美元)左右。

超过10倍的投资回报率,对于经济数字并不好看的日本来说,多么重要不言而喻。

东京奥运还没取消,日本人心态就快崩了……

尤其是去年第四季度日本经历了经济大滑坡,而受疫情影响,人们对第一季度的GDP也不看好,日本很可能陷入技术性衰退。

2020年东京奥运会,自然被视为力挽狂澜的中流砥柱。

尽管全球赞助商、商业广播电视台都会因此损失惨重,取消奥运会的损失绝对是全球性的,但对日本来说,这场奥运会还有着格外的独特意义,它绝不仅仅只是经济损失那么简单。

3

如果时间的指针回拨到1964年10月10日。

那一天,东京是个好天气。

“犹如一揽了全世界的蓝天,让你无法相信前一天晚上曾经暴雨倾盆。”进行实况转播的播音员这样描述。

这大概是昭和时代日本最熠熠发光的时刻。

经历了二战后的日本,主要城市几乎一片废墟。在战败后的第19年,日本举办了由94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东京奥运,并赢得了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布伦戴奇“出色地举办了一届最成功的奥运”的评价。

东京奥运还没取消,日本人心态就快崩了……

为迎接东京奥运会,场馆建设紧锣密鼓(摄于1964年1月,来源:时事通讯社)

这评价也算是实至名归。开幕式上的精彩入场式、各项比赛的圆满实施、运动员村出色的管理和运营、高效安全的社会功能等等,都向世人展示了一个从废墟上爬起来的全新日本。

东京奥运还没取消,日本人心态就快崩了……

不仅如此,基础设施也随着奥运会突飞猛进,并创下多个世界记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当时世界最高的333米的东京塔,此外还有世界第一条高铁——东海道新干线,以及首次通过人造卫星进行奥运会的电视实况转播,等等。

东京奥运还没取消,日本人心态就快崩了……

“日本的技术实力”从此写入世界历史,战后的经济腾飞也随着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迈出了第一步。

因此,2020年东京奥运会对日本而言,绝不仅仅是一场生意,它还系关国家荣光,以及对黄金时代的怀念。

如果说1964年东京奥运会是日本战后复兴的原点,2020年东京奥运会则被很多日本人视为“3•11”大地震之后的复兴原点。

东京奥运还没取消,日本人心态就快崩了……

它更是在经历了昭和时代的荣耀,平成时代的沮丧,如今进入令和时代的某种心理寄托。

一个时代的开篇之作,往往被寄予格外的期待,谁曾想过竟面临出师未捷身先死。

如果取消奥运会,对日本无疑是巨大打击,对东亚而言,又何尝不是一种挫折。

不过好在,疫情在中国的扩散已经得到基本控制,至少到此刻,东京奥运会仍可期。无论现实因素如何,我们都希望能与日本共同战胜疫情,共同庆祝奥运。

毕竟,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感谢日本资深华文媒体人蒋丰以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姜跃春的支持

【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补壹刀”,授权察网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