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考还在最后一里路/南洋社论

政府承认独中统考之路,依旧充满不确定性。

事态的最新发展,是独中统考特别委员会(下称特委会)的建议报告是否已呈交政府一事出现罗生门,特委会主席邱武英和成员莫哈末莱米各执一词,后者声称报告已交给了教育部,前者则表示报告还在撰写,但已来到尾声。

报告书的撰写来到最后阶段,或许并不意味着政府即将承认统考;前朝政府的“最后一里路”来到改朝换代后的希盟政府,似乎同样是崎岖难行,统考文凭只能在学术和政治的狭缝中探寻出路。

国阵执政时期,承认统考文凭是反对党的一把利刃,尽管国阵政府允许高中统考生以大马教育文凭(SPM)优等资格进入师训学院,但时任马青总团长拿督张盛闻指相关争取“胜利在望”,最终却“无功而返”后,其所喊出的“最后一里路”口号,马上让反对党,尤其是民主行动党“捡到枪”。

不过,事态很快就出现“逆转”。

5·09大选前,称承认统考将在换政府后水到渠成的行动党,至今可说还是“一事无成”;从一开始指事情将“一蹴而就”,到改口指承认统考可在去年年杪“大功告成”,再到行动党领袖的最新“口风”,相关争取只能期待在大选后的5年内达标。

事到如今,承认统考一事已听不见行动党领袖将之挂在嘴边,而马华顶多也只能嘲讽行动党之前的“信誓旦旦”;换言之,承认统考已然失去其作为攻敌利器的作用,而在这种情况下,对统考文凭的争取,究竟是祸是福?

眼下观感,是行动党和马华在争取承认统考方面“半斤八两”,谁也讨不了好,不过,行动党现在毕竟是执政党,若最终能在下届大选前完成重托,相信华社还是会对其另眼相看;反过来说,那将是行动党另一项承诺的跳票,到时华社的失望就可想而知。

为此,统考特委会须快马加鞭,完成其历史性任务,将一份完全不将政治利害考量在内的报告书,尽速提呈给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