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中国市场蒸发40亿美元 火箭队商机全毁

 

对美国职篮NBA来说,中国市场的商业价值已经超过40亿美元(约167亿令吉),光是转播合约就高达15亿美元(约62亿令吉),没想到却因为火箭队总管莫雷一则「挺香港」的推文,让一切都可能化为泡影。

火箭队总管莫雷(Daryl Morey)4日在个人推特上发出一则支持香港示威的推文,引发中国网友不满。虽然该则推文很快就被删除,火箭队老板也称莫雷的个人言论并不代表球队立场,但仍遭到中国网友全面抵制。不仅如此,就连央视也发表声明,宣布立刻暂停转播NBA季前赛(中国赛)。

不仅如此,才刚买下5年NBA数位转播权的腾讯公司也随即跟进。根据先前报导,腾讯今年7月才刚与NBA续约,取得2020至2025年5年NBA中国数位媒体转播权,授权金高达15亿美元,NBA在中国的潜在商业价值可想而知。

NBA首席营运长塔图(Mark Tatum)去年曾向《富比士》(Forbes)杂志透露,NBA在中国的商业价值已经超过40亿美元。除了转播权利金外,NBA还靠着赛事影片授权、周边商品、相关活动、游戏合作等多种管道,在中国市场大赚人民币。

外界认为,随着莫雷事件风波越演越烈,假使情势继续恶化,很可能演变为全面抵制NBA,届时不止NBA官方损失一大市场,刚砸大钱取得转播权的腾讯也可能惨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