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丁贤:华叔的2020和公鸡过马路悖论

安华声称2020年可以任相,时间就在5月左右。

华叔对彭博台的美丽女主播哈斯琳达说,这是希盟的共识,况且,“如今没有任何政党推荐或游说其他人的迹象。”

意思是,下一任首相,除了自己之外,看不出有其他的人选。

我看了这段访谈,总觉得哈斯琳达小姐的提问,有些到喉不到肺,而华叔的答案,更是有一半没有一半的。

如果我是哈斯琳达,我会问说:“那么,马哈迪会在2020年退休吗?马哈迪接受你接任首相吗?”

我的意思是,希盟共识不是重点,有没有其他人选也不是关键。一切都在于马哈迪。

重点不在于希盟共识。有谁会真正在乎所谓的“希盟共识”?

特别是马哈迪,他并不是以实现共识而著称的领袖;看看希盟竞选宣言的后续,大家应该有所体会。

马哈迪是马基维利主义的追随者。马基维利在《君王论》中写道:“一个君王,如果要违反承诺,永远都可以有充分的理由,……政治和道德,完全是两码子事。”

稍微补充,马基维利并不是什么暴君,他只是500年前一个意大利的政治理论家,这和中国孔子的角色还蛮相似的。他的中心思想是,君王(领袖)要拥有最高的权位,就必须有最高的权术。

至于“没有其他人选”,这是华叔自己的主观想法。马哈迪当年除掉慕沙希淡,并没有考虑继承人选。他拉下阿都拉巴达威和纳吉,也没有预先部署他们的继承人。

况且,原谅我的小人之心,难道马哈迪认为安华是他心目中的人选吗?

1998年他除掉安华的做法,比他对付慕沙、姑里、阿都拉、纳吉更为吓人。

尽管安华近来对马老爷子表现得毕恭毕敬的,但是,马哈迪真的解开了对华叔的心结吗?

正如马基维利所写:“宽容绝对是一个君王对自己最大的惩罚。”

换个角度,若是马哈迪真的改变了,那么,他近期的“内阁调动”,正好可以先让安华入阁,一方面表现他的诚意,另一方面也让职务交接更为顺利,对希盟和国家的稳定都是好事。

可惜的是,所有他发出的讯息,在在否定安华有入阁的机会。

安华通过彭博社表达2020任相的说法,真的那么乐观吗?

或许只是在安抚他的支持者,并且争取各政党人士向他靠拢;也可能是向马哈迪传达一个讯息。

不过,对于意志如铁般的马哈迪,要动之于情不容易,要对他施压更可能遭致反弹。

安华此刻的处境,正如一只要过马路的公鸡的哲学悖论。

公鸡要过马路,因为认定对面是命中注定的方向,不能放弃的目标。

但是,要过这条马路,极可能被来往的车辆所辗过,成为路上的一滩血渍。

公鸡在路的这一段,不停的张望徘徊,一方面深怕失去机会,一方面又不敢冲过去。

还是,它可以一鼓作气,伸展翅膀,飞了过去?

算一算,2020年5月,距离现在只有8个月时间了。

作者 : 郑丁贤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