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倪氏兄弟情绪酝酿已久 杨祖强事件或只是引爆点

杨祖强在与霹雳州务大臣阿末费沙确保其位置不受威胁后,最终妥协。同时党内同僚也声援此事为政治阴谋。(图:杨祖强脸书专页)

政治观察员认为,行动党霹雳州主席倪可敏对党内杨祖强课题模棱两可的说法,或将动摇其掌控霹雳州的势力。

根据《马来邮报》报道,倪氏兄弟在掌控霹雳州行动党十载,但近期在党内酝酿的动荡,或引致党内对领袖的不满已达致沸点。

倪可敏指杨祖强职务将在中央讨论一事,引致两名霹雳州议员双双辞去党务抗议。

拉曼大学政治分析员郑文德指出,两名被视为来自倪可敏阵营的州议员的公开挑战倪可敏,相信党内对领导有更深的不满。

“倪可敏在杨祖强的言论相信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导致党内支持他的党员对他以忍无可忍。”

日前,杨祖强在怡保地庭被控在上个月性侵其印尼女佣,然而当时他拒绝告假并停止履行作为房屋、地方政府、交通、非伊斯兰及新村事务的工作,坚持此案涉及政治阴谋。

不过,他在与霹雳州务大臣阿末费沙确保其位置不受威胁后,最终妥协。同时党内同僚也声援此事为政治阴谋。

倪可敏在杨祖强的言论相信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导致党内支持他的党员对他以忍无可忍。(档案照:透视大马)

倪可敏在杨祖强的言论相信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导致党内支持他的党员对他以忍无可忍。(档案照:透视大马)双溪古月州议员的梁卓经和保阁亚三州议员的廖泰义指倪可敏与霹州务大臣早前的言论相左,更辞去州委职务升级他们对倪可敏不满的行动,要求倪可敏辞职,因其已失去党内支持。

对此,郑文德认为,若持续留下,行动党霹雳州的不满将延烧至党内。

理科大学教授西华姆鲁甘认为,霹雳州行动党应让杨祖强案件在经过司法程序后才进一步行动,因公开叫嚣将会对州及中央政府带来影响。

他也建议行动党中央领袖应在事件恶化前插手处理此事。

无论如何,霹雳州行动党内消息向《马来邮报》透露,党内对倪可敏的不满不是源自于他对杨祖强模棱两可的辩护,而是可以追溯回第14届大选后发生的事。

消息指出,部分党员对倪可敏在没有得到最多票数的情况下仍委以行动党霹雳州主席感到不满。倪可敏在内部改选的15票中,仅获得5票。

“对倪可敏领导的不满酝酿已久,但很多人因畏于受波及而选择噤声。”

“但倪可敏在杨祖强一案的言论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杨祖强拥有自己支持者,而他们以此课题表达他们的不满。”

倪氏兄弟在掌控霹雳州行动党十载,但近期在党内酝酿的动荡,或引致党内对领袖的不满已达致沸点。(档案照:透视大马)

倪氏兄弟在掌控霹雳州行动党十载,但近期在党内酝酿的动荡,或引致党内对领袖的不满已达致沸点。(档案照:透视大马)消息也指,在内部改选中,黄渼沄获得最高票数,阿都阿兹则第二最高票,但倪可敏却因其年资当选行动党霹雳州主席。

消息透露,黄家和在15名候选人当中排名最后,但因为其与倪可敏关系密切而当选成为州委会秘书。

“这也是党分裂的原因。”

不过,尽管党内或酝酿动荡,但中央领袖一直不干预此事。

询及霹雳州党内动荡一事,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仅回应指,有关事件仅能透过州内部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