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丁贤:应该改组,也让安华入阁

《星洲网》2019-08-23 07:10:00

根据马哈迪的说法,内阁的确会改组,不过,将是一个小改组,很可能是同学们交换位子。

像是一个班级,表现不好的同学,换到前排来坐,让老师可以近距离监管指导。

在马哈迪班上,可能是把能力欠佳,表现不行的部长,调到次要的部会;如此,对政府的影响比较小一些。

哪一些部长能力欠佳?表现不行?

老实说,比率太多,要点他们的名字,都有些不好意思。

如果马哈迪只是叫同学换一换位子,这种改组,也实在没有什么意义。

若是马哈迪了解人民对他的内阁的评价,那么,他应该进行的是一次大手术,大改组。

只有如此,才可以让人民耳目一新,或许有机会挽回信心,重振形象。

马哈迪内阁的问题,不只是一个“经验不足,能力欠佳”可以轻轻带过。

它更大的问题是,它好像是马来亚铁道公司60年代柴油驱动的火车头,以时速40公里的速度,拖着长长的列车,沿着旧时的轨道,踽踽而行。

只是,21世纪的今天,列车的速度已经突破每小时300公里,甚至是 400公里了。

这个国家换了新政府一年多来,人民感觉没什么改变,反而更加缓慢。

这个政府似乎失去处理问题的能力,而且衍生更多的问题。

从最近的爪夷文书法、传教士扎基尔,以及莱纳斯的课题,政府和民意脱节而不自知,决策摇摆不定没有方向。

作为一个以改革口号上台的新政府,希盟没有兑现竞选承诺已经引起不满,更糟的是,它当初标榜的执政理念,包括进步和开明的精神,也逐渐褪色。

一个没有兑现竞选宣言的政府,如同一个没有实现爱情承诺的情人,会让人灰心;而一个放弃核心价值的政府,等于一个变心的情人,会让人死心。

支持希盟的人民,一再发现希盟背离他们,并且以民粹手段来讨好它的反对者,怎能叫人不失望?

希盟的信任感和支持度,已经挂在悬崖边缘;要挽救形势,不是换换位子可以解决,而必须是重振领导层,注入新的领导力。

希盟手上的牌已经不多,剩下的好牌,大概只有安华;不管这张牌行不行得通,都是时候打出来了。

特别是最近课题层出不穷,希盟领导层左支右绌,错误百出的时候,一旁的华叔,倒是看到问题的重点;他点出政府的盲点,也指引了一些出路。

譬如,爪夷文书法争议,他认为强制不可行,因为学生连马来文都学不好,又怎么去学爪夷。

针对莱纳斯的困局,华叔认为应该检讨延长莱纳斯执照的决定,政府必须和反莱纳斯团体协商。

就传教士扎基尔风波,安华抨击扎基尔,指他不但没有感恩大马收留他,还制造种族课题。

安华在这些事件的立场,和其它一面倒向种族和宗教主义的马来领袖,很不一样,甚至还比非穆斯林领袖的表现更加勇敢。

或许有人认为他在讨好非穆斯林,但是,至少他敢于得罪保守和偏激的穆斯林。

重点也不在讨好和得罪,而是在众多希盟领袖当中,安华看来还忠于公正党标榜的多元和中庸精神,也还忠于希盟当初的进步和开明理念。

当然,人们不能因此断定华叔值得信赖,但是,至少他值得一个机会来表现他的不同。

况且,马哈迪在这个时候接受安华加入政府,比他继续说一百次愿意交棒会来得更加实际。

作者 : 郑丁贤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