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景裕家属:做正确的事,而非取悦人们

刘秀玉说,被强迫失踪的家属在过去两年半都被剥夺了寻求公义的机会。(档案照:透视大马)

失踪牧师许景裕家属及律师提醒首相马哈迪,他们是基于公平平等的原则向特工队提出要求,而非取悦人们。

失踪牧师许景裕的家属不满政府成立的特工队,至指成员欠缺多元及公平,然而首相马哈迪却回应,他无法满足所有人的要求

他说:“有些人会感到满意,也有人会不满意。而我不能保证,所有人都能满意现有的决定(特工队人选)。”

内政部长慕尤丁日前宣布委任高庭前法官阿都拉欣领导6人特工队,调查牧师许景裕及社运分子安里仄末失踪案,特工队其他成员包括武吉阿曼全国警察廉正与标准执行部(JIPS)总监莫达、警方符合标准及廉正部主任詹里、执法机构廉正委员会成员莫哈末布哈里、总检察署检控部法律官员莫苏菲安及内政部警队委员会秘书莫哈末鲁赛尼。

人权委员会的听证会揭露,许景裕与安里是被武吉阿曼政治部掳走后“强迫失踪”,这些是在评估所有证据以及推测证据后的结论。

马哈迪强调政府不会漠视这些不满,并会着手处理。

“我们会(在特工队运作后)看是否有投诉,再尝试做改善。”

许景裕家属代表律师杰勒哥美兹向《透视大马》说,首相应该在委任特工队方面听取民意。

“首相应该对我们挑起公平的基本原则而欣慰,这非取悦任何人,首相不是说他的政府是遵循法治吗?这包括自然公义与寻求中立的规则。”

“无需考量家属的看法,但却顾及民众要求独立、公平及可靠的特工队,我们希望政府解散特工队,并另设新的工作队。”

内政部长慕尤丁宣布委任高庭前法官阿都拉欣领导6人特工队,调查牧师许景裕及社运分子安里仄末失踪案。(档案照:透视大马)
内政部长慕尤丁宣布委任高庭前法官阿都拉欣领导6人特工队,调查牧师许景裕及社运分子安里仄末失踪案。(档案照:透视大马)

许景裕妻子刘秀玉说,被强迫失踪的家属在过去两年半都被剥夺了寻求公义的机会。

“这非取悦人们,这是关乎做正确的事情,一个以公平与平等的基本原则。首相不是谈维护法治与公义吗?被强迫失踪及家属们在过去的两年半都被剥夺了公义。”

“政府欠他们及整个国家一个真相,只有委任可靠的人为特工队成员,许景裕、安里仄末、约书亚希尔米及鲁特的真相才会水落石出。”

刘秀玉也欢迎马哈迪宣称愿意聆听对于特工队的看法。

她认为,她固然对政府采取主动成立特工队寻求真相的方式心存感恩,但希望该特工队具独立、公正和可信的基础。

安里仄末的妻子诺哈雅蒂则尚未回应《透视大马》。

强迫失踪公民行动小组(CAGED)欢迎首相愿意探讨投诉的举动,并强调特工队必须保证会采取严厉的纪律处分,同时传达新马来西亚不会给予警察逍遥法外的空间。

他们补充,该特工队也可以处理人权委员会听证会成员无法录供的情况。

该组织重申,有3人不应受委特工队成员,即高庭前法官阿都拉欣、武吉阿曼全国警察廉正与标准执行部(JIPS)总监莫达、警方符合标准及廉正部主任詹里。

该小组与人民之声(Suaram)一起为两名社运份子的失踪展开公开调查。

人民之声执行董事赛瓦说,马哈迪对批评特工队的反应令人纳闷。

“首相是正确,政府无法取悦所有人,但问题是,为何政府选择向嫌疑人士妥协来取悦他们,而不是取悦为失踪人士讨取公义的马来西亚人。”

赛瓦说,将警方纳入特工队是荒谬的做法,尤其警方是否能够在公平中立情况下展开调查,确实令人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