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斋戒月小朝圣非必须 阿末扎希拿不回护照

阿末扎希

(布城14日讯)继高庭之后,面对47项洗黑钱、失信和贪污指控的前副首相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博士要求取回护照以进行小朝圣,今天被上诉庭驳回其申请。

上诉庭三司拿督乌米、拿督哈敏达星及拿督锺贤冠(译音)今天一致驳回阿末扎希的上诉申请。

乌米在宣读判词时说,上诉庭对高庭驳回阿末扎希申请的理由感到满意。

 

“我们认为我们没有理由插手高庭法官的决定。”

高庭于5月3日驳回阿末扎希要求取回受法庭保管的护照,以前往沙地阿拉伯进行小朝圣的申请。

高庭法官柯林当天在聆听控辨双方的陈词后指出,尽管在斋戒月期间小朝圣备受鼓励,但这不是非做不可的事。

阿末扎希在去年10月19日和12月14日面对46项指控,即11项失信、8项贪污及27项洗黑钱控状,涉及金额达1亿1414万8983令吉86仙。

避免违反保释条例

今年2月20日,他再被控一项涉及26万令吉的失信控状。

较早前,法庭择定案件于11月18、20至22日,以及12月2至6日、9至13日审讯。

阿末扎希的代表律师郑宝德在陈词时说,阿末扎希已经向高庭保证,他将在小朝圣后归还护照,但是高庭并没有充分考量这一点。

他说,高庭也没有考量阿末扎希已经提供了航班和当地住宿资料。

阿末扎希在庭上获准发言时说,由于他已经许愿,因此他打算去小朝圣,他希望法庭批准他的申请。

主控官阿末沙兹里副检察司反对这项申请,并指阿末扎希面对的是47项严重指控。

“政府并非要阻止个人去小朝圣,而是被告面对严重指控,控方要避免可能违反保释条例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