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之后国会有何变化?议长:更有效率、纪律


透视大马

经过9个月召开的三次会议,莫哈末阿里夫认为,国会已经改革,同时朝向英联邦议会协会制定的国际标准。(摄影:Afif Abd Halim)
509全国大选后,大马政治版块大挪移,而莫哈末阿里夫在这关键的历史时刻受委国会下议院议长,他有着本身需要面对的艰巨任务。

去年7月,国阵与伊斯兰党国会议员的反对党议员,因为不满莫哈末阿里夫出任下议院议长的抗议不受重视,集体离席。今年4月2日,反对党议员因伊党彭佳兰芝巴国会议员阿末马祖沙里掀起的骂战二度集体离席。

阿末马祖沙里在财政部长林冠英总结附加供应法案二读时,直指后者“娘娘腔”。

不过,这位来自吉打的前上诉庭法官保持他一贯的冷静,并在国阵失执政权后的第一个国会下议院里,超越戏剧性地让自己成为一个受到尊重及公正的议长。

经过9个月召开的三次会议,莫哈末阿里夫认为,国会已经改革,同时朝向英联邦议会协会制定的国际标准。

“最重要的发展就是成立6个主要特别委员会。记者去年专访我时,只是一个概念,但现在都巳成形。 ”

“除了还在物色主席人席,至今没有开会的审议草案委员会,其他所有特委会都经常召开会议。希盟执政下的公账会特别忙,至今召开了22次会议。”

莫哈末阿里夫在办公室接受专访时,如是表示。除了审议草案委员会,莫哈末阿里夫成立的其他特委会包括预算案委员会、人权与性别平等委员会、任命公职高官委员会、国防与内政委员会,以及中央与州属关系委员会。

在上次会议中,政府也同意成立一个探讨恢复沙巴与砂拉越主权的特委会。莫哈末阿里夫希望委员会制度将对国会带来“滴漏效应”(trickle-up effect)效应。

他说: “委员没有党派之分,并坚持‘身在委员会,政治放一边’的原则。委员会的工作气氛和态度不同,我希望委员培养的文化会为国会带来影响。”

莫哈末阿里夫提到的其他改革,包括提高问答环节的效率、缩短会议时间及休会辩论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