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顾问理事会报告不公开? 达因佐摩:应公诸于世

(八打灵再也30日讯)尽管政府日前表明,政府顾问理事会的百日报告不会对外公开,但该理事会主席敦达因和成员佐摩教授却异口同声认同,应将有关报告公诸于世。

《星报》引述达因的谈话指出,他个人希望公众能翻阅该报告,进而提出他们的看法和辩论。

“我会公开它,但公开有关报告不是我可决定的事。我受委担任(该理事会)主席,搜集资料、事实和分析,同时提出建议。这是我的角色,而我不应越俎代庖。”

他直言希望能分享当中资讯,也希望人民对报告进行辩论,以便人民能极致地获益。

 

然而,达因不否认,报告里一些资讯,确实需列入官方机密法。

佐摩曾反对公开

此外,报道指佐摩也一改早前的想法,认同应对外公开报告。

“我同意应该公开(报告)。我之前所关心的是有关法律与外交敏感的问题,但现在已不是问题了。”

根据早前报道,佐摩去年基于报告涉及敏感事务且担心遭人滥用,进而反对公开报告。

掌管法律事务的首相署副部长莫哈末哈尼巴日前在国会下议院指出,因受到1972年官方机密法令保护,因此不能公开政府顾问理事会的报告。

他说,有关报告属于机密资料,目前只有首相敦马哈迪医生拥有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