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选举为泰党领先,英拉能回国了吗?

来源:海疆在线 2019/03/25 17:20:19 回马

泰国选举投票阶段结束,非官方的统计数据,得票率前两位的政党为泰党和人民国家力量党差距甚微,为泰党稍稍占先。

第一,简单介绍英拉获罪外逃的经过,以及英拉的近况。

英拉西那瓦,泰国前总理他信的妹妹,2011年8月泰国为泰党在选举中获胜,45岁的美女英拉出任泰国总理。为泰党在泰国底层民众中获得广泛支持,英拉执政后采取一系列惠民政策,其中就包括“大米收购案”。

英拉政府为保证农民利益,以高出市场的固定价格由政府收购农民手中的大米,导致泰国粮食囤积过度,政府因此亏损数十亿美元。此事在2015年开年之际爆发,国会弹劾英拉,发布禁令禁止英拉参政五年,泰当局同时冻结了英拉的十多个银行账户及一栋房产。

当年5月,英拉因大米收购案遭泰法院起诉出庭受审。8月23日,英拉蹊跷地逃离泰国,后来在迪拜现身。泰国当局宣布英拉罪名成立,缺席判处英拉五年刑期。

去年五月末,英拉在英国获得十年居留权;年底,英拉在中国亮相,出任广东汕头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法人董事长。英拉最近一次被媒体曝光,就在几天之前——兄长他信在香港嫁女,英拉出席婚礼。

第二,为泰党是否胜利难下定论,但支持英拉的选民大有人在。

这次泰国选举投票结束后,泰国媒体发布了调查结果,证实支持他信英拉兄妹的为泰党,跟现任总理、陆军总司令出身的巴育所在的人民国家力量党位居得票率前两名,所获得选票差距微乎其微。

《曼谷邮报》公布非正式选举结果:支持英拉的为泰党可能赢得163席,成为议会第一大党,而支持现总理巴育的人民国家力量党位列第二,将赢得到96席。

假设投票非正式结果真实可信,说明支持英拉的为泰党,在基层尤其是广大农民中仍享有普遍支持。美女总理英拉因维护农民利益而下台,农民朋友仍感念着她执政时的恩惠。

第三,新法律已经限制了英拉翻案,她回国将深陷囹圄。

即便如此,为泰党也不可能成为执政党。根据泰当局选举规定,新当选的500名下院议员,要与250名上院议员共同推举总理人选,为泰党对撼军方利益集团难有胜算,估计会是巴育获得连任。

更加遗憾的是,在中国拥有众多粉丝和极高人气的泰国前美女总理英拉,可预见的短期内绝无可能返回泰国。因为就在选举这几天,泰国现任总理巴育很突兀地宣布了一条法律:剥夺在逃人员拥有刑事诉讼的权利。

也就是说即使支持英拉的为泰党在选举中获胜,英拉由于是“在逃人员”,根据新法律她没有刑事诉讼权,也就不可能对她自己的案情起诉要求重审,而改变不了原判,英拉就仍然是背负五年刑期的在逃犯,一旦回国将面临牢狱之灾。

责编:许舒琦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