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超高!公民權問題 料1到2週內解決

(圖/馬新社)
(圖/馬新社)

(布城2日訊)內政部長丹斯里慕尤丁說,隨著首相敦馬哈迪同意設立以他為首的特別委員會后,相信可在一到兩周內,解決部分在我國出生,卻因各種因素而無法獲得公民權的問題。

他說,根據內政部的統計,全國共有20萬份向該部和國民登記局提出公民權的申請。

“當中包括華裔和印裔的申請者。大部分都是在我國出生,但基於沒有合法文件,以致他們過去幾十年都無法獲得公民權,所以我們會在這一或兩周內解決他們的申請問題,隨後我將會作出宣布。”

慕尤丁今午到位於布城的國民登記局總部進行工作訪問后,在記者會上,如是指出。

慕尤丁說,至於在沙巴和砂拉越內陸地區的國民,可能因為住在距離國民登記局很遠,而出現沒有登記的問題,因此政府考慮讓當地的村長等人士,協助他們申請公民權或報生紙的事宜。

針對副首相拿督斯里旺阿茲莎指政府探討考慮將男女結婚的最低年齡定在18歲一事,慕尤丁說,該部將會從法律層面作出考量和探討這問題。

他說,這需要時間去和相關的單位和機構商討,而隨著旺阿茲莎的建議,該部將會考慮。

不過,內政部秘書長拿督斯里阿威補充說,根據現有的法律,非穆斯林並不受限于男生需18歲以上,而女生則需要16歲以上才能結婚的限制。

另外,慕尤丁讚揚馬哈迪委任一名來自東馬的國會議員,即拿督阿茲嘉曼為他的副手。

“內政部的公務繁多,所以建議馬哈迪委任兩名副部長,而目前只有一名,但隨著阿茲嘉曼的委任,相信這能減輕我的工作量。”

他還打趣說:“你看,阿茲嘉曼英俊過我,相信他能減輕我的工作量。”

阿茲嘉曼隨後僅是向媒體笑笑,並沒有就此回應。

20180703pfb24a

20180703pfb24b

巡訪國民登記局

內政部長丹斯里慕尤丁今午到國民登記局進行工作訪問。

他約下午3時45分抵達,並國民登記局總監拿督莫哈末拉晉等官員接待;陪同進行工作訪問有內政部秘書長拿督斯里阿威。

值得一提,今早宣誓為內政部副部長的拿督阿茲嘉曼走馬上任後,即隨同慕尤丁到國民登記局進行工作訪問。

慕尤丁也到辦理身分證櫃檯巡視,並與民眾交流,以及詢問有關辦理身分證的時間是否很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