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面对美式枪伤:特朗普真的特没谱

来源:海疆在线 2018/03/26 13:04:03 作者:回马

美国近来很受伤,枪伤。

有媒体统计,2018年以来美国已发生17起校园枪击案,频率超过每周一起。其中最严重的一起是上月14日发生的佛罗里达州校园枪击案,这起事件造成17人丧生,多人受伤。最近一次就发生在几天前,事发地点位于马里兰州南部的大磨坊(Great Mills)高中,当天上午8点左右,一名男性枪手在学校教学楼走廊里枪击了一名女学生和一名男学生。闻讯赶来的驻校警察与枪手发生交火。圣玛丽郡警察局局长蒂姆·卡梅伦2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枪手在与驻校警察交火中受伤,送医后不治身亡。驻校警察没有受伤。两名伤者均伤势严重,女性伤者的生命处于危急状态。

由于校园枪击事件频发,人身安全甚至生命随时随地受到威胁,美国的校园师生及学生家长终于忍无可忍,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活动,抗议声浪席卷美国各地,参加人数高达百万人,仅首都华盛顿的游行队伍,据警方估计已愈50万人。

QQ图片20180326130503

(图:首都华盛顿的示威游行队伍)

似乎正应了一句中国的名言警句: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中枪而亡。广大美国校园师生不想无辜中枪,于是选择了爆发。

美国政府可曾听到愤懑的呐喊?

总统特朗普可曾看见那令人头皮发麻的抗议人流?

面对着一起起发生在校园的枪击惨案,面对一具具含冤倒在血泊中的受害者,美国长枪协会极其操纵的基金会、院外游说集团可曾动过哪怕丝毫的恻隐之心?

QQ图片20180326130517

(图:纽约抗议人潮)

美国无疑是世界上私人拥枪最多的国家,平均每10人就拥有9把枪。国际研究机构调查表明:美国民间至少拥有2.7亿支枪,全世界每年生产约800万支枪,其中被美国人买走的就达450万支。

老天!如此多的枪支弱国得不到有效管控,不要说故意开枪杀人了,就算每支枪平均走火误伤一人,堂堂的美利坚合众国估计就快要亡国灭种了吧。

美国的枪文化源远流长,其内涵已经超越了枪支本身的意义,衍生出包括政治、经济、产业、安全、人权等等一系列的社会政治问题。 1776年7月4日,在北美洲十三个殖民地的代表举行的第二届大陆会议上,通过了由托马斯·杰弗逊起草的《独立宣言》—— “我们认为以下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为了保障这些权利,人们才在他们之间建立政府,而政府之正当权力,是经被统治者的同意而产生的。当任何形式的政府对这些目标具破坏作用时,人民便有权力改变或废除它,以建立一个新的政府;其赖以奠基的原则,其组织权力的方式,务使人民认为唯有这样才最可能获得他们的安全和幸福。”

换句话来说,美国立国时赋予了其人民拿起武器推翻暴虐政府的权力。持枪,是美国宪法赋予其公民捍卫自身安全和幸福是基本人权,是神圣而不可侵犯的。

笔者对此有些犯糊涂:所谓的“安全和幸福”需要美国公民操起长短枪支对射,以暴制暴,这种法律及权力难道真是人民所需要的吗?况且历经两百多年的发展演变,美国私人拥枪早悖离了当初制定宪法时的初衷,已经魔化为一个吞噬平民生命、危及执政公平的怪胎。

这里不能不提及美国控枪禁枪过程中的一条魔兽——全美长枪协会。

1871年11月,退役军人威廉姆?邱奇上校和乔治温盖特将军在纽约州注册成立了全美长枪协会。当时,协会的主要目的只是“在一个科学的基础上推进和鼓励来复枪射击水平”,促进步枪爱好者之间的交流,相互提高射击技艺,推动狩猎、打靶射击以及枪支安全等水平的提高。然而随着国内政治氛围的变化,长枪协会的发展方向开始发生了转变。上世纪60年代,该协会开始动用其资源来阻止强化枪支管理,活动越来越带有政治色彩。1975年,全美长枪协会成立了立法行动学会,使其政治活动步入正规化。

从此,协会的角色从火器使用安全教育扩展到了政治游说领域。一年后,协会的政治行动委员会“政治胜利基金”建立了起来,其目的就是帮助支持协会立场的候选人进入美国国会。1990年,协会又建立了全美长枪协会基金会,以便筹集资金。时至今日,全美长枪协会被公认为是美国社会中最为强大的单一问题利益集团,在美国影响力巨大,该组织拥有400万名会员,而这个协会冠冕堂皇的理由就是宪法和他们的口号:“枪不杀人,人杀人(guns don’t kill people,people kill people)。”

他们坚决拥护宪法第二修正案,认为枪支和犯罪并没有直接的关联,因为虽然美国对枪支与犯罪关系有过大量的调查与统计,却无法令人信服地证明私人拥有枪支增多,会明显导致谋杀增加。他们认为拥有枪支是用以自卫,应当加强对于人们的教育,而不是通过管制枪支来解决问题。该协会每年的活动经费上亿美元,组织严密,游说能力很强,对国会议员有着非常大的影响。早在几年前,该组织的官员就声称其会员可以在三天之内向国会发出50万封信件。

清楚了吧?以全美长枪协会为代表的制枪、卖枪、拥枪的企业或团体,已形成了一条绑缚美国政坛的产业链条,以及一个个相对独立又互为整体的既得利益集团。

他们具有庞大的游说与资助竞选资金,拥有一哄而上数量惊人选票,任何议员乃至总统竞选,都无法摆脱枪会等组织的阴影笼罩,久而久之,禁枪控枪就成了历届美国政府和总统不敢碰触的雷区。

QQ图片20180326130529

(图:拥枪从娃娃抓起。)

所以特朗普面对当下频频发生校园枪击惨案,也只能避实就虚,万般无奈地玩起了太极推手。关于枪击案的诱因,特朗普发表讲话称:“我们必须针对年轻人看到的东西,以及看的方式做些什么,比如电子游戏。我听到越来越多的人说,电子游戏中的暴力确实影响了年轻人的思想。”特朗普对电影提出了更严厉的批评:“你看看现在的电影,简直太暴力了!电影分级制度对性有一些限制,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未成年人接触不良信息,但却缺少对暴力的约束。或许我们该针对暴力设置一些评级标准。”

射击杀人的是黑洞洞的枪口,而并非游戏软件或电影银幕,特朗普这般顾左右而言它,有意思么。枪支泛滥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散落民间的近三亿支长短枪不能有效管控,美国的社会安定和公民生命安全都属于空话。佛州校园枪击案发生后,特朗普曾表示,美国将采取措施全面提升校园安全,包括加强购枪者背景审查、为部分有资格的教师配枪等。

这得是多么不靠谱的总统,才能如此脑洞大开,设想出授课教师拔枪跟凶手对射、等待警察紧急支援的画面啊。

特朗普号称是美国近几届最强势的总统,对精英阶层、媒体、国外竞争对手甚至盟友国家均表现得咄咄逼人。现如今他的美国正在冒烟的枪口下呻吟,他敢大无畏地推动全面禁枪,根除困扰国家多年的安全毒瘤吗?

责编:胡玲莉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