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净选盟:提前8周宣布方便回国投票 促勿落实海外选民邮寄措施

《光华日报》24/01/2018    23:17

成立于2015年的荷兰净选盟,促请选举委员会不要落实海外大马公民邮寄选票措施。

成立于2015年的荷兰净选盟,促请选举委员会不要落实海外大马公民邮寄选票措施。

(吉隆坡24日讯)荷兰净选盟促请选举委员会不要落实海外大马公民邮寄选票措施。

该净选盟指出,选委会主席丹斯里莫哈末哈欣表示,这次的选票会由大马邮政局负责直接将选票寄至选民海外的住址,再也不是由外交部负责。

“这与以往选民在外交部办事处领取选票及进行投票的方式不同。”

荷兰净选盟发表文告指出,在过去,有海外选民面对选票寄错地方或者太迟收到选票,以致他们来不及把选票寄回大马。

此外,他们也抨击选委会在宣布这些措施时,没有详细说明选票应该寄到选民的各别选区或者外交部,而选票交由大马邮政公司处理,也增加了欺骗或其他任何可能性。

他们也支持上海净选盟早前的文告,要求政府至少提前2个月宣布大选日期,以便国外选民能够安排时间飞返大马执行公民责任。

他们举例,英国政府也是提前8个星期宣布大选日期。

他们说,一般推断来届大选将会落在3月杪或4月初,由于许多在海外的马来西亚公民都是打工一族或者学生,他们需要足够的时间安排他们的行程及购买机票。 “目前有超过7万名马来西亚人在欧洲居住,有6万3000人居住在英国,在旅居海外的众国人民中,我国旅居海外的人民人数是居高的,甚至估计会超过百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