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我们要成为怎样的国家?

《星洲网》2017-08-22 09:44

国家即将庆祝独立60周年,我们应该思考要成为一个怎样的国家,是表面风光,还是有竞争条件、进取的国家?态度决定高度,格局决定结局。

大马搞了一个精彩的东运会开幕式,有人甚至赞赏,比巴西奥运开幕还好看,可惜当晚派发的纪念册摆乌龙,误将波兰国旗错配为印尼国旗,引起印尼政府及民众的不满。

到底是什么环节出错?我猜想,大多数是工作态度不够认真,纪念册在印刷前没有进行审核,结果一个盛大的运动会,因为细节没有做好而变得不完美。

在政府道歉后,东运会组委会会否追究是谁犯错?如果不追究责任,建立严谨的工作文化,以后举办类似活动时,很可能又会重犯,就好像中国时任总理温家宝在2011年4月访问大马,欢迎看板上写着用谷歌翻译的中文,闹了笑话。

东运会历届主办国只有9个,9面国旗都会弄错,由此可见,工作之粗心大意。

其实,吉隆坡东运会还出现其他状况,包括载送缅甸队的巴士司机偷走大马女足球队一名职员的奥运会限量版手表,有关司机过后被揭发竟然没有驾驶执照。没有驾照如何通过审查载送选手,还是完全没有审查的机制?

工作马虎已经成为大马人的标签,在大场面这会让国家成为别人的笑话,可是追求素质向来不是政府的目标,政治人物只看到更大更高更多,而不是国家的内涵。

马新第二通道接连数天发生“塞人”事件,外国游客淋雨等候入境,30多名导游和平请愿,呼吁当局正视问题、改善设施及提高效率,这说明我们没有追求卓越工作文化的热诚。

这一连串事件,让我联想起国家银行日前公布大马第二季经济增长5.8%,有部长形容大马成长率列全球前茅。数据是世界前列,可是在管理和教育上却不是这么一回事,经济增长数据只有政治象征意义。

譬如,高等教育部长依德里斯朱索披露,去年23万8187名毕业大学生中,共有5万4103人在毕业半年后仍处于待业或失业状态,失业率高达22.71%。国家失业率3.4%,大学毕业生失业率却超出6倍多,是缺乏工作技能,还是语文和态度不行?

政府应专注于解决工作技能问题,推行“高收入职业计划”(SHIP),培训土著每月收入超过2 万令吉,是不切实际的。

此外,需要警方特别监督的全国402所热点学校名单外泄,也暴露学生纪律问题日趋严重。此前,一些学校已经爆出霸凌事件、私会党入侵,小孩在马路飙脚车和摩哆车也是司空见惯。

年轻一代素质走下坡,如何期待2050国家转型计划取得成功?所以,当务之急是提升人民的软实 力、竞争力。

但是,令人失望的是,越来越多人只懂得追逐“快熟面式”的荣誉,比方说,超过2万人,在峇东埔与首相席地用餐,创下最多人席地用餐的大马纪录;4222人在芭蕾体育中心,手牵手成为“最长人链”,也刷新吉尼斯世界纪录。

这些没有启发、激励、创意和难度的破纪录活动缺乏生产力,对提升民众精神内涵帮助不大,不应成为社会的方向。

在财务管理上,我们也没有名列前茅的决心, 稽查报告还是揭露那么多的弊端、贪污舞弊遏制不了、行政开销持续走高、家庭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88.4%、一马公司(1MDB)事件导致7月外资从债市撤走23亿令吉,以及马币回弹乏力。

国家即将庆祝独立60周年,我们应该思考要成为一个怎样的国家,是表面风光,还是有竞争条件、进取的国家?态度决定高度,格局决定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