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6月初 槟8华小校长职未填补

《光华日报》北马新闻

12/06/201720:35

陈冰心多年来提高双溪里蒙光华小学水准, 并于4月份退休,该校至今无新校长人选。

陈冰心多年来提高双溪里蒙光华小学水准, 并于4月份退休,该校至今无新校长人选。

报道:李秋缘

(槟城12日讯)截至6月初,槟州仍有8所国民型小学校长一职未填补,接下来还有8名校长即将退休,但是在6月30日开课的“全国教育领导者专业资格课程”(NPQEL)中,只有7名槟州的副校长及课务主任报读,无人掌校的情况或还无法解决。

槟岛国民型小学频面对无人掌校的情况,尽管多名校长调职至不同学校掌校,但是远远无法追上校长退休的人数,因此部分学校高喊“我要校长”。目前,共有8所学校无人掌校,分别是:共和小学、丽泽A校、丽泽分校、明新小学、培华小学、振华小学、直落巴巷育华小学及光华小学。

曾福来于5月退休后,明新小学至今没有新校长。

曾福来于5月退休后,明新小学至今没有新校长。

共和小学校长廖合兴于3月份退休、丽泽A校校长李思蓓是调职至公民二校填补已退休的黄丽贞、丽泽分校校长林涛祥于2月份退休、明新小学校长曾福来于5月份退休、培华小学校长杨亚良调职至浮罗山背大同小学、振华小学吴泉成功于5月退休、直落巴巷育华小学校长林福春调职,以及光华小学校长陈冰心选择在今年提早退休。

有鉴于此,上述8所学校校长一职至今还未填补。要担任校长一职,除了通过一贯的等级升值,教育部更鼓励现任副校长及课务主任报读NPQEL,以培训出更多校长人才。据教育部规定,申请报读NPQEL的教师需先通过面试,才能参与5个月的课程,而这文凭优先开放予副校长及课务主任申请,课程内容是围绕行政及领导,每年有2次开放报读。

不过,根据消息指出,即将在6月30日开课的NPQEL,槟州有7名副校长及课务主任参与,分别是来自时中分校、韩江小学、柑仔园修道院小学、北海光华小学、光华小学、敬群小学及慕义总校,只要他们顺利完成5个月课程后,有机会升职担任校长及填补校长空缺。

但是,除了8间学校无人掌校多时,接下来还有8名校长将退休,分别是:恒毅小学校长庄丽燕(6月25日)、韩江小学陈嵘和(6月30日)、励智小学黄秉河(7月28日)、启智小学林秀殷(8月16日)、文开小学曾宝甄(10月27日)、北海光华小学林洛瑢(11月1日)、华都村小学司徒秀鸾(11月11日)及金星小学许瑶丹(11月15日)。

有鉴于此,随着7名副校长及课务主任完成NPQEL课程后,仍无法填补槟城校长空缺的情况,相信一些学校仍会出现无人掌校的情况。

至6月初未填补校长的学校:

1.共和小学
2.丽泽A校
3.丽泽分校
4.明新小学
5.培华小学
6.振华小学
7.直落巴巷育华小学
8.光华小学

2017年退休校长:

1.浮罗山背育才小学:王联兴(1月2日;已填补:黄宝玲)
2.启新小学:秦郡卿(1月23日;已填补:陈秀凤)
3.丽泽分校:林涛祥(2月20日;从缺)
4.公民二校:黄丽贞(3月1日;已填补:李思蓓)
5.共和小学:廖合兴(3月1日;从缺)
6.汉民小学:姚彬尹(3月25日;已填补:朱仲嘉)
7.光华小学:陈冰心(4月19日;从缺)
8.振华小学:吴泉成(4月22日;从缺)
9.明新小学:曾福来(5月6日;从缺)
10.恒毅小学:庄丽燕(6月25日)
11.韩江小学:陈嵘和(6月30日)
12.励智小学:黄秉河(7月28日)
13.启智小学:林秀殷(8月16日)
14.文开小学:曾宝甄(10月27日)
15.北海光华小学:林洛瑢(11月1日)
16.华都村小学:司徒秀鸾(11月11日)
17.金星小学:许瑶丹(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