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必须融入政治主流

 2017年04月29日 | 作者:潘君胜 | 专栏:君子之言

华人必须融入政治主流

砂拉越州首席部长阿邦佐哈里日前指出大马华裔须进入政治主流,他以砂拉越州各族和谐共处为例,吁请西马国人学习。

大马华人应在政治主流行列,这是约700万人口的华社都不否认的事实。尤其是生活在一个多元民族及多元文化宗教政治体制的国度,民族地位能並驾齐驱当然最好。即使在分享政治权益上,华裔政治力量不比一直凌驾在其他政党之上的巫统,华社也希望通过华基政党的捍卫及爭取,华裔地位不落人后。

阿邦佐哈里言之有物,他更懂得少数族群及人口比率一直在下降的民族之危机。只有进入政治主流,才有政治力量以维护自己族群的权益。纵然是置身于一个弱肉强食的国家,能进入主流的族群,领导人据理力爭,通过群策群力,鍥而不捨精神爭取,总有成果而不会一无所获。

独立前並肩作战

歷史是一面镜子,可以引以为鉴,却不可念念不忘。独立前华巫印三大族群並肩作战,拋头颅洒热血,几番斗爭几番努力始从英殖民手上爭取到国家独立。华族政治权益最壮大时,马华公会曾拥有財政部长、工商部长、马六甲州长、檳州首席部长以及怡保市长等职位。但是,这已成歷史,歷史虽不能改变,却不可追回。大马华裔若要在当前的政治瓶颈有所突破,期望一朝脱颖而出,別无选择,必须排除万难进入政治主流。

第14届大选时间迫在眉睫,当第13届大选成绩揭晓,国阵的马华及其他两个华基政党:民政及砂拉越人联输到惨不忍睹,三党成绩是:7、1、1,加起来还不够10席,而在野的民主行动党再笑傲江湖,攻下了38个国席。时任马华总会长的蔡细歷履行大选前许下的诺言,大选成绩一旦比308大选还差不会入阁,导致马华原来保持的部长副部长官职被友党瓜分。

朝野寸土必爭

虽然马华在廖中莱出任总会长不久通过重新入阁,然而只获得交通部长及首相署部长两部长高职。內阁在年前改组,马华再获增加国际贸易及工业部第二部长一职。

当前,朝野寸土必爭,两大阵营运筹帷幄只为爭取胜利。在朝的马华民政,若然有人在內阁好办事,这当然没错。马华不可再败,否则,目前所爭取到的3正4副部长会再失去,其它官委要职相继拱手让人。一旦朝廷没人办事,小市民也好,工商界人士也好,要到衙门办事,除了忙到团团转,到最后恐会无功而返!

儘管在朝的马华、民政及东马的人联党呼吁华裔改变心態,要选择马华民政及人联党,让更多华裔进入国会增加內阁人数,以捍卫华裔现时日渐式微的政治权益,也可避免巫统一党独大,掌控更多的政治资源。三党领袖更向族群晓以利害,有关华人继续支持反对党的各种得失与后遗症,只是华社仍然一片冷漠,在很多场合上反应也很冷淡。

內部权力斗爭再起

华社冷漠,不意味仍然情归行动党或公正党。许多过去力挺民联的华裔选民,目睹从民联前身演变为今天的希望联盟,这几个政党包括与希望联盟划清界限的伊斯兰党反反覆覆,离离合合,以及行动党內部权力斗爭再起,而以前曾边缘化华社、华商及为华教带来苦难的前首相马哈迪、前副首相慕尤丁,为报復被首相纳吉领导的主流派撵出巫统权力核心,不惜加入希望联盟希望通过反对党力量击败国阵把首相纳吉拉下马来,让很多曾力挺民联的华裔选民不知何去何从。

当前,很多华裔选民不喜欢巫统霸权及某些领袖囂张作风,但是也不喜欢马哈迪重返政坛,担忧马哈迪玩弄权术,一天把希望联盟变成另外一个国阵。更担心希望联盟一旦执政中央,会由土著团结党来主导。届时,行动党及公正党將靠边站,这与巫统在国阵里头一党独大没有两样。

华社、华裔的確希望华人融入政治主流。不然,广大的华裔不会在308及505一连两届大选,都捨弃在朝的马华、民政及人联党而大力支持民联的行动党、公正党甚至听信行动党之言,支持宣称只是建立福利国维持世俗体制的伊斯兰党,目的是要改朝换代,要反对党入主布城,华人能够进入政治主流。

如今,大选快到了,自505大选迄今,我国政坛变化极大。在野的民联瓦解了,代而取之是希望联盟,现在还加上前首相马哈迪、前副首相慕尤丁率领一批领袖离开巫统后组成的土著团结党。华社华裔究竟情归何方?

巫统斗志极强

在朝的巫统虽然內扰外患,但是斗志极强。如果马来社会认为巫统仍然是捍卫马来人政治权益、维护伊斯兰教义斗爭及可延续马来特权的强大保护伞,马来族群会捨希望联盟及马哈迪。虽然马哈迪一再揭发一马公司丑闻及抨击首相纳吉26亿政治献金等课题,但马来社会果如担心纳吉所说,马来人若被摈除在政治主流之外,失去现时的所有,最后会再拥护巫统主导国阵,掌管国家资源及政权。

巫统或有危机,但也是其转机。反观马华、民政现时虽稳定,党魁廖中莱、马袖强把党迈进团结及进步的大方向,但是两党不一定像巫统可以逆流而上。因为华裔选民有很多选择,不一定同意选择马华民政,华人也会进入政治主流。在华裔选民心中,行动党也能取代马华及民政两党地位的华基政党,只要改朝换代成功,华人也会进入主流。

有成绩才有本钱

来届大选,谁主沉浮?大家都等著瞧!当然,取捨权將由华裔选民作主。若国阵续保江山,马华民政人联须取得亮丽战绩,必须突破505大选时惨不忍睹的成绩,才有政治本钱在国阵里头討价还价,以爭取更多或保持著308大选前的內阁分配额。

行动党也是如此,若希望联盟贏得了中央政权进驻布城,秘书长林冠英应爭取更多华裔议员在內阁任职,以行动及表现,证明行动党既可当家也能当权。这样,无论朝野谁胜谁负,华人都有望进入主流。

但是,若巫统在来届大选大胜,马华民政却蒙受更大的挫折,偏偏希望联盟又不能攻入布城的时侯,大问题来了,这时候,华人还可以进入政治主流吗?虎视眈眈的巫统会作出让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