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坤:世界四分五裂,何来“国际社会”

张志坤 · 2016-08-31 · 来源:乌有之乡

【摘要】动辄就拿“国际社会”说事,这已成了中国一些“专家”、“学者”以及若干媒体的一贯做派,“国际社会”成了罩在中国头上的 大神。如果说当今中国存在一系列政治与战略紧箍咒的话,这个所谓的“国际社会”就是其中比较明显的一个。但是,笔者以为,所谓的“ 国际社会”完全是人为捏造出来的,事实上,当今世界四分五裂,根本就不存在一个什么“国际社会”。

  世界四分五裂,何来“国际社会”

张志坤

长期以来,有关“国际社会”一说在中国甚为流行。在这一概念下,似乎各个独立国家及军事政治联盟之上,还有一个更大更权威的“社会”一般,这个“社会”约束规范所有国家与集团,并给它们提供活动的舞台与空间。但这个所谓的“国际社会”又不是指联合国,在“国际社会”的语义内涵中,联合国只是一个机构,而远远算不上什么“国际社会”。所以,长期以来幽灵般弥漫在中国的“国际社会”看不见、摸不着,但又被一些“专家”、“学者”以及一些舆论描绘得实实在在、天经地义一般。

动辄就拿“国际社会”说事,这已成了中国一些“专家”、“学者”以及若干媒体的一贯做派,举凡遇到重大问题,无一不首先祭出“国际社会”这块金字招牌,先摆明“国际社会”的态度,然后在这个大逻辑下进行阐述,从而对中国造成约束、规范乃至相当程度上的强制。最经典的莫过于朝鲜卫星问题,每当朝鲜发射卫星的时候,总是先强调说“国际社会”如何,什么极端忧虑、强烈谴责之类,接下来才谈中国动向取舍。中国难道还能选择同“国际社会”对着干吗?于是也就只能亦步亦趋地跟着走了。许多国际问题都是这样,“国际社会”成了罩在中国头上的大神,如果说当今中国存在一系列政治与战略紧箍咒的话,这个所谓的“国际社会”就是其中比较明显的一个。

但是,笔者以为,所谓的“国际社会”完全是人为捏造出来的,事实上,当今世界四分五裂,根本就不存在一个什么“国际社会”。

如今这个世界在政治上分裂的。过去,在全球范围内有统一资本主义运动,也有统一的社会主义运动,上述两种运动的结果,造成世界上曾经出现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两大阵营,在两大阵营之外,游离一些边缘化的政治实体。自从统一的社会主义运动分崩离析之后,统一的资本主义运动也并未死活复燃,除了以美英为核心的冷战集团疯狂扩张以外,资本主义世界并未实现对世界各地的政治改造,西方集团不过是借用“颜色革命”的手法攫取自己的战略利益而已,所以普世价值所到之处,基本上都是狼烟四起、民不聊生,颜色革命成为赤裸裸的破坏与杀戮。时至今日,世界各国的政治面貌五花八门,政治倾向千奇百怪,彼此之间严重分裂,俄罗斯与欧洲严重分裂,阿富汗与中亚严重分裂,拉美与北美严重分裂,非洲与欧洲严重分裂,中国与日本严重分裂,等等。这样一个四分五裂的世界根本就不存在什么一个统一的“国际社会”。

如今这个世界在宗教上文化上也严重分裂。各种文化与宗教互相包容、共同发展,这是人类社会的理想目标,这样的目标只在古代中国曾经有过,三教并行,百花齐放,但在世界其它地方,以笔者所知,从未有过。更为严重的是,宗教矛盾往往成为特定历史时期人类社会的突出矛盾,由此酿成血腥的战争与杀戮。现如今的世界虽然还不能说宗教矛盾已经突出成为主要矛盾,但宗教上的对立已经到了相当严峻的程度,所谓恐怖主义猖獗不过是这一矛盾的自然反映。与此同时,各种文化之间的敌视也日益增强,普世价值所代表的文化否定敌视其它国家与其它民族的文化,以至于这些被否定者义不容辞地要反敌视,以此进行必要的自我保护。所以,现如今的世界宗教分裂、文化分裂乃是不争的事实。在这方面,同样也没有一个什么“国际社会”存在。

如今这个世界经济上也正日渐分裂。此前一个时期,在中国国内,有关“一体化”,“全球化”的叫嚷甚嚣尘上,权威到不容置疑的程度,甚至已成为一些思想体系的逻辑出发点与理论归宿,俨然世界将由此走向大同一般。

经济危机暴露了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的本相。当此之时,以邻为壑、竭泽而渔的市场经济劣根再一次显示出了它最狰狞最无耻的面貌,更恶劣的是,一些经济手段被当做战略武器用来打压对手,比如石油。现在人们终于发现,在这个体系的吸血盘剥下,非洲出现持续的整体性凋敝,拉美重新陷进危机的泥潭中挣扎,世界经济百孔千疮,几家欢乐几家愁,分化分裂得十分严重,所谓“一体化”,“全球化”不过如同妓女一般,被当做可怜的玩物,玩的时候兴高采烈,玩完之后却鄙夷地唾弃。

所以,现如今的人类世界是分成各个不同板块的世界(有关这个问题,笔者在《中国成为世界一极,现在还言之尚早》一文中有所说明),过去有“三个世界”一说,现如今恐怕不是三个世界,而是N多世界了。

既然这样,为什么有人还一定要拿所谓的“国际社会”社会来说事呢?

这是美国推行世界霸权的需要。冷战以前是没有什么“国际社会”一说的,因为两大战略集团对峙,也不可能有什么“国际社会”。但冷战结束后则不同,一个战略集团消亡了,另一个战略集团要席卷全世界,于是他们就冠以“国际社会”的面目了,因为这样才能给自己披上一袭道德与道义的外衣,才能更合法地横冲直撞、攻城略地。这就是“国际社会”一词的由来,也是其得以流行起来的根据。所以,这个所谓的“国际社会”,其实就是美国主导下的西方社会,其核心是以美英为首的战略集团,而美国则是这个所谓“国际社会”的大掌柜。同普世价值一样,“国际社会”也是美国霸权话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其得力的战略工具之一。

美国霸权的战略工具缘何变成一些中国人的逻辑圭臬了呢?

应该说,这只是当代中国盛行西方逻辑体系的一个具体案例。事实上,一百多年来,西方的思想逻辑体系如潮水般灌入中国,中国革命的固有内涵之一,就是要将上述这些灌入的东西进行一番比较彻底的中国化改造。但遗憾的是,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化改造工作烟消云散,随着大量西化了的学成归来知识分子的趸卖,继之而来的,则是在生吞活剥之后来一个彻底的皈依,西方化的专家学者在中国一直都奇货可居,想让西方的理论教说不登堂入室,可谓难矣。

但是,这样一来,不可避免地要导致中国出现战略上的迷失,在战略上失去自我。事实上,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努力做“国际社会”的好公民,努力想在这个“国际社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但可怜的是,人家只不过是要中国当“国际社会”的奴仆而已,只是中国自己把自己当成一根葱了,可怜巴巴地不停歇地去水中捞月。

现在,正在战略上极力找回自我的中国迫切需要跳出“国际社会”这个窠臼,需要把自己头上的这个“紧箍咒”摘下并彻底砸烂,彻底否定这个虚拟的、人为捏造的“国际社会”,今后任何人再拿这个“国际社会”来摇晃,就应该明白无误地告诉他,这不过是西方集团的代名词,不过是欺人骗人的把戏。只有这样,中国才能不被所谓的“国际社会”所绑架,才能一切从维护自身的战略利益出发,进而获得应有的战略主动。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乌有之乡

责任编辑:芳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