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丹海水染紅‧又是鋁土礦惹禍?

 

《星洲网》2015-12-30 10:56

(彭亨‧關丹29日訊)關丹閃電水災消退後,民眾今早發現從巴洛至米昔拉超過十公里長的海岸線沿岸潮水已被染成紅色,並且變得非常混濁,這種不尋常現象引起民眾擔憂,並認為是當地鋁土礦無節制開採活動所造成的後果。

  • 位於米昔拉區的黑沙灘,浪潮洶湧,海水也呈紅色。(圖:星洲日報)

來自甘孟的羅里司機莫哈末古再里(35歲)指出,他今早送貨時路經巴洛至黑沙灘觀光景點,驚覺沿海的海水變成有如紅泥漿般的顏色。

“我因為工作關係常常來回這個地區,並且在這些地點休息,在過去多年來不曾遇到這種現象,這倒是首次,除了驚嘆外,我也感到很心痛。這很大可能是最近關丹毫無節制的鋁土礦開採活動有關。”

他形容,在過去兩天關丹斷斷續續下了好幾場大雨,一些地區也發生閃電水災,而潮水染紅可能是豪雨把巴洛及關丹港口堆積的鋁土衝入河流再進入海水所致,而今年中距離關丹碼頭附近海灘已經發生過“紅海”事件,只是這一次範圍變得更廣而已。

嘉士尼:家人觀光掃興

來自淡馬魯的嘉士尼(49歲)今天趁休假攜家人到黑沙灘遊玩,但是當他們目睹海水染紅後,立刻禁止孩子下水嬉戲,只能在岸上玩沙。

“我們過去多年來也常常來到這裡遊玩,因為這裡人潮少,乾淨及風景優美,但是現在看到這個現象,我們感到非常失望,也非常掃興。”

他也認為,這個現象的形成,與鋁土礦開採活動脫離不了關係,並希望州政府當局嚴厲管制甚至取締污染環境者。

李志強:以為船隻泄漏

來自吉隆坡的銷售員李志強今午來到關丹黑沙灘觀光區,發現泛紅海水,第一個反應是誤以為發生船隻泄漏之類的意外,但仔細觀察後,才推測是海水受污染的問題。

“對於關丹鋁土礦業活動的情況,我只是略有所聞,詳情並不清楚,但是現在海水變骯髒了,試問有人敢下水遊玩嗎?”

諾娜迪雅:不是新鮮事

當地熟食攤位業者諾娜迪雅(26歲)指出,她們的攤位在當地營業超過20年,這裡的海水變紅現象已經不是新鮮事。

“因為每年年杪在漲潮及海浪變大、河口溪水與海水混合等自然因素影響下,這裡的海水往往都會染上紅色。無論如何,最近鋁土礦課題引起許多爭議,我不清楚這一次的事件是否受到污染的影響,只有靠有關當局調查了。”

傅芝雅:污染應禁戲水

關丹國會議員傅芝雅指出,關丹民眾並非第一次面對雨季及水災,因此這一次發生的海水污染事件,絕對是極異常及必須給予高度關注和調查。

“過去關丹也發生過連續4天的豪雨,但是不曾出現這個現象,因此我要求環境局馬上採取行動進行採取樣本化驗,並坦誠把化驗報告公佈給人民知道,這混濁的海水裡含有甚麼有害成份!我也把這個現象反映給副環境部長,希望他有所行動。”

她也勸告民眾在這時期,勿到上述海灘戲水,除了浪潮洶湧以外,大家都不知道海水裡是否含有重金屬等有毒物質,令接觸者出現皮膚痕癢等情況。同時,也勸戒民眾勿在上述地點垂釣或撿拾貝類食用,避免攝取有害物質。

(星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