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格局与我国国情

生活营5.0课程之四

*阿川*

(一)当前世界格局是如何形成的

 二战后期美、英、苏三国,在苏联雅尔塔密谋,划定各自(主要是美、苏)的势力范围,建立的国际关系体系,即雅尔塔体系。特点是:美苏争霸,两级对立。

它是建立在战后初期国际力量对比基础上的。但是,由于各国经济政治发展的不平衡和席卷全球的民族独立运动的兴起,力量对比改变了,使雅尔塔体系受到冲击。两极格局基础不断动摇,世界多极化趋势迅速发展。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东欧局势剧变,德国统一,华沙条约组织解体,东西方冷战结束,特别是苏联解体,以两大军事集团对峙为基本特征的国际格局发生了根本变化,雅尔塔体系完全瓦解。

(二)当前世界格局的特点是什么

国际格局向多极化发展。世界形成若干个政治经济力量中心。美国、欧盟、俄罗斯、中国、日本等大国和国际组织在国际社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世界已经进入一个大变革时代,世界经济一体化、国际政治民主化、国际关系平等化、世界发展合作化等已经形成历史的潮流。

苏联解体后,美国独霸世界。成了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者。他们所控制的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等,主宰着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对 世界经济发展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全世界政治和经济的游戏规则,都由他们制定和操控。特别是美国,依仗超强的实力,到处发动战争,颠覆别国政权,践踏他人主权,掠夺别国财富,极尽挥霍浪费,造成负债累累,深陷经济危机,复苏遥遥无期。

与此同时,一批发展中国家异军突起,经济发展迅速,成了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摆脱西方控制的国际组织相继诞生,例如上海合作组织,金砖五国峰会,20国集团峰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各个地区,各个国家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和方向陆续出现。各个国家普遍推崇和拥护互相尊重,互相包容, 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合作共赢的道路。建立各种区域合作组织、 经济共同体,共同市场等,成了当前全球化和区域融合的巨大潮流。

目前,国际市场出现两个政治目标对立的竞争者,推行着两种不同的全球治理路线。一种是利用市场,发展自己,实现共同富裕,改变不平等的国际经济政治关系,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人类历史向社会主义的方向发展。这种合作共赢的外交与发展理念深得人心。宣扬互相尊重,互相包容,互惠互利,共同发展,集体安全,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另一种全球治理路线则是力图维护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政治秩序,维护资本中心国的利益。这种企图独霸世界,到处煽风点火,惹事生非,发动侵略战争,策动颜色革命,导演换马丑剧,制造社会动乱的霸权主义政策日益不得人心。

与这一趋势相适应,要求改革由少数发达国家操控的不合理的全球治理模式,建立反映各国利益和照顾各国人民利益的新型全球治理,已经提到议事日程了。

(三)我国的国情和现状

一、我国地处东西交通要冲,是世界各主要文明,例如伊斯兰文明、中华文明、印度文明、西方文明以及原住民的山地文化、岛屿文化汇集的地方。多元文化是我国的特点和优点,也是我们的弱点。各种文明给我们带来了智慧和精神财富,使我国社会更加缤纷多彩。但是,民族间的差异,也给我们带来隔阂与不平衡等弱点。这些弱点,过去被殖民统治者分化利用,如今仍然被特定利益集团不断的炒作与玩弄。

二、当前,我国各族人民的抗争,并不是因为找不到工作、生活活不下去而奋起。广大人民的最大不满是当政者巧取豪夺,贪污滥权,物价飞涨,施政不公,和种族主义政策。执政集团的朋党为先、贪污滥权、宗教霸权、单元主义、种族政治,等等,成了妨碍我国社会发展的最大阻力。人民群众要求改革的愿望十分迫切。执政当局对人民的呼声和要求却置若罔闻,敷衍塞责。

三、我们还必须认识到,我们目前是生活在21世纪资讯时代和全球化大潮强烈冲击的环境中。在资讯迅猛发展的冲击下,通过新科技的通讯手段,社会上出现了新型的人际关系。人们的交往摆脱了空间与时间的障碍。人们特别是年轻人,在跨国界的虚拟世界里,追求知识,寻找职业,结识朋友,交流信息,开展组织,改变生活。在全球化大潮冲击下,华族以及其他民族年轻的一代,由于出国升学和工作,家庭成员拥有不同的国籍日益普遍。这种家庭国际化,使人们对国家认同和凝聚力产生了不同的变化。

四、我国地处亚洲快速发展的地区,是东盟的重要国家。各种国际势力都在积极活动,施加影响,为他们自己的利益改变我国的发展方向。我国奉行的是君主立宪议会民主制,决定国家命运的力量有多方面,除了各民族人民群众的力量,还有执政集团的力量以及军警、马来统治者的力量。我国也是一个物产丰富、土地肥沃、人口不多的发展中国家。过去,在亚洲地区,经济排在前面,现在经过50多年巫统为首的国阵的统治,发展远远落在后面了。我们还必须看到,在我国,社会生活出现了很大的变化:蓝领劳动人力的外劳化,乡村地区的城镇化,从事农业的人力在萎缩,工业人力也在缩减,从事服务行业的人数却迅猛增长。这显示着我国经济正在转型。

以上的现实,是认识我国现状无法回避的,是一切真心实意推动社会改革运动的人都必须认真研究探索的。如何在全球化和区域融合日益迅猛的时代大潮中,立足本国,顺势而行,引领我国走向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这是我国朝野政党以及民间各界有识之士,不可推卸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