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右翼牵动欧洲 新纳粹幽灵盘旋

时间:2011-07-27

作者:宋文富

来源:人民网

挪威警方已开始承认凶手布雷维克枪击案很可能与右翼极端势力相关,同时担心或有后续袭击事件发生。由于历史原因,二战后极右翼势力在欧洲一直“惹人生 厌”。然而自金融危机以来,其扩张速度令人吃惊。挪威、法国、德国、意大利、丹麦、奥地利等国的极右翼政党正在以各种方式影响本国政局,在地方选举中得票 率也不断上升。

随着极右翼势力的日渐活跃,欧洲多个国家近来屡屡发生排外风潮。外来移民的文化传统、宗教信仰和民族习惯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限制。从2009年瑞士全民公决 反对在该国境内新建清真寺宣礼塔,到去年4月比利时禁止在公共场所穿着遮蔽全身的服饰,再到去年8月法国大规模驱逐罗姆人(又称吉卜赛人)以改善社会治 安,不同文化族群之间发生冲突的情况日渐增多。

面对此次袭击事件本身,再加上策划这次事件耗时数年的事实,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全部精力在于应对伊斯兰恐怖袭击威胁的挪威安全当局,是否忽视了反伊斯兰右 翼势力的威胁?2011年初挪威警察安全处发布国家安全展望报告,报告显示挪威并未重视右翼和民族极端分子可能造成的威胁,重点在于关注穆斯林激进势力可 能造成的威胁,而激进的穆斯林此前反对挪威军方干涉阿富汗、利比亚和其他战争。

挪威警察安全处在国家安全展望报告中认为,极右派和极左派分子将不会对挪威社会稳定造成严重威胁。即使是此次爆炸和枪击事件发生后,挪威官方仍持类似的立场。

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表示:“和其他国家相比,挪威极右派问题并不严重。然而,我们一直在密切关注部分团体的举动,警方也意识到部分右翼团体的威胁。”尽管挪威政府此前已经注意到右翼团体,但还是发生了安德斯•布雷维克枪击案。

伦敦经济学院研究员克里斯蒂安•乌尔里希森称,本次袭击由本国人发起这一事实让挪威人感觉难以接受,“美国发生9•11事件后,人们还可以问”他们是谁?”,并将怒火发泄到别人身上,但我们不能推卸责任,他就是我们中的一员。”

本报记者 宋文富

(宋文富)

极右翼牵动欧洲 新纳粹幽灵盘旋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7日 04 版)

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是一名通过极端暴力手段杀死76位挪威同胞的冷血杀手,被认为是个典型的极端右翼分子。

“极端右翼在欧洲……越来越有影响力,越来越主流化”

右翼(右派)是相对左翼(左派)而言的,有右翼自然也有左翼。但要想弄清这种称呼的来龙去脉,还需追溯到1789年~1814年的法国大革命时代。

1791年,法国制宪议会召开,以议长为基准,温和的保王党人自动坐在会场的右边,而激进的革命党人则坐在左边。从此,右派和左派便成了指代持不同政治观 点的人或组织的专业术语。一般来讲,右派倾向于保守,主张维持或恢复过去的东西,左派则比较激进,倾向于告别过去追求未来。

如果右翼或左翼前有“极端”一词,则表明持这种观点的人或组织将其主张及实现这些主张的方法也推向了 “极端和极至”。

对于阿拉伯移民、多元文化和欧洲一体化,布雷维克一概予以反对。对于种族、信仰和基督教,布雷维克一律予以“纯洁化”。为此,他不惜用杀害自己同胞的方法发出“基督教与伊斯兰教战争的强烈信号”。

不难看出,布雷维克的观点和行为是名副其实的“极端右翼”。

7月25日的英国《金融时报》引述一位挪威资深保守派政治家的话说:“他(布雷维克)是新型右翼极端主义的代表。而且,这种趋势(极端右翼)在欧洲越来越凸显,越来越具有影响力,越来越主流化。”

21个极右翼政党活跃在欧洲

如何对极右翼政党进行分类?学术界至今仍是各说各话,莫衷一是。

根据《欧盟政党》(西蒙•赫克斯和克里斯托夫•洛德著)一书,欧洲极右翼政党为21个,分布在13个国家,大致可分为三类:

一是新法西斯主义政党。它们赞成20世纪30~40年代的纳粹和法西斯主义经济和社会政策,维护传统的法西斯主义。

二是民族主义和排外主义政党。他们多产生于20世纪70-80年代,主要反对外来移民。

三是新极右翼政党。他们产生于20世纪80年代,拥有强烈的民族主义意识形态,并反对现代福利国家的税收政策。

尽管极右翼政党数目不少,主张有所不同,但其核心内却主要表现为民族主义、种族主义,强化反移民情绪,主张排外,以及反对欧洲一体化等。

比如挪威进步党,它是挪威的主要极右翼政党,反对本国的税收福利政策,也反对阿拉伯移民。布雷维克曾加入该党,但后来退出,理由是该党还“不够极端”。

新纳粹在挪威曾兴盛一时

历史上,挪威曾兴起过较大规模的极右翼新纳粹运动,但最臭名昭著的莫过于民族统一党。

二战德军占领时期,该党在维德孔•吉斯林的领导下统治挪威。挪威解放后,民族统一党消亡。其后,几个本土极右翼组织改头换面而继续在挪威活动。维格利德党和白人选择联盟是这场本土极右翼运动的主力。

维格利德党是一个白人至上主义者团体,崇拜挪威神话中的神。在主要理论家托雷•特韦特退党之后,维格利德党于2009年解散。

白人选择联盟曾在1997年参加议会选举,但没有成功,并于上世纪末消失,为一些更小的团体所取代。

极右翼近年掀起“参政旋风”

在欧洲的新纳粹政党中,只有经过改造的瑞典民主党转型成功。其他同类团体要么没有太大影响,要么已退出了历史舞台。

在2010年的议会选举中,瑞典民主党夺得了全部选票的5.7%。

近年来,随着欧洲经济发展徘徊不前和移民大幅增加,欧洲许多极右翼政党打着反移民等旗号刮起了“参政旋风”。

2007年,丹麦人民党获得议会选举选票的13.8%。

2008年,奥地利自由党和意大利北方联盟分别获得本国议会选举选票的17.5%和8.3%。

2009年,挪威进步党获得议会选举选票的22.9%,一跃成为挪威第二大政党。

2010年,荷兰自由党和英国国家党分别获得本国议会选举选票的15.5%和1.9%。

2011年,芬兰正统芬兰人党获得议会选举选票的19.1%。

布雷维克制造“挪威孪生恐怖袭击案”后,挪威和欧洲其他国家将目光投向了极右翼政党,认为它们对少数欧洲白人仇视、反对、排斥移民族群起到了推波助澜的消极作用。

如果这种趋势得不到遏制,欧洲将陷入亨廷顿所讲的“文明冲突”陷阱。而如果出现这种结果,无疑将是欧洲的不幸,也是世界的不幸。

本报布鲁塞尔7月26日电

登入为: admin
2010年妙文共享/极右翼牵动欧洲_新纳粹幽灵盘旋.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07/28 18:26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