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闻政明:也门局势急转直下 多方势力厮杀

发表时间:2015-03-30 16:01:53

沙特阿拉伯率领10国联军对也门发动代号为“决战风暴”的军事行动已经进入第五天,但这一切似乎并没有制止胡塞武装进攻亚丁。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沙特在此次行动中部署了100架战斗机和15万名士兵。阿联酋派出30架战机,科威特和巴林分别派15架,卡塔尔10架,还有一些来自约旦、摩洛哥和苏丹。该行动还得到巴基斯坦和埃及海军的帮助。美国、英国、法国、土耳其和比利时表态支持空袭行动,伊朗、中国、俄罗斯则公开反对军事解决,中国政府已经启动从也门撤侨工作

长期以来,分离主义势力、独裁政府、激进民主反对派、教派纷争、基地组织、伊斯兰国、外部干涉势力……现代文明里可以看到的所有混乱因素在也门展现的淋漓尽致。这些势力在也门国内的搅拌,使得这个原本贫穷的中东小国更加雪上加霜。

也门空袭各方态度

教派之争——逊尼派与什叶派

中东国家内乱,宗教因素必然为不可忽略的主要影响因素。也门虽然总体信奉伊斯兰教,但逊尼派、什叶派两大不同教派矛盾由来已久,其中逊尼派占53%、什叶派占47%,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主张也门仿效伊朗,建立政教合一的政治体制,反对逊尼派主导的世俗中央政府。自从前总统萨利赫时代起,双方就进行了战场较量。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也门国内两大派别人口比例较为平均,但南北也门两派比例却大不相同,尤其是南也门逊尼派占到90%、什叶派只有10%。

胡塞武装组织就是在教派冲突的背景下诞生,发迹于也门北部的萨达省,主要由什叶派民兵构成。该武装组织自称拥有10万名武装人员,是也门国内最强大的一支反政府武装力量,具有强烈的反美意识。

自2004年起,胡塞武装组织在也门北部萨达、焦夫、阿姆兰省与政府军展开交战,2010年和也门政府签署停火协议,结束与政府军长达6年的武装冲突。2013年10月,胡塞武装组织以维护什叶派利益为由,占领了也门北部的阿姆兰省。哈迪政府默认了胡塞武装组织的行动,使得该组织继续向首都扩展势力范围。2014年9月武力夺取了首都萨那。

胡塞武装(图片来自CBC)

2015年1月,胡塞武装组织与也门总统卫队在萨那发生冲突,占领总统府。总统哈迪和总理巴哈被迫递交辞呈,胡塞武装人员随后将总统和总理软禁。2月6日,胡塞武装组织单方面宣布成立总统委员会和全国过渡委员会,取代总统和议会治理国家。2月21日,哈迪逃离萨那,前往南部重镇亚丁并在亚丁恢复行使总统职权。3月24日,胡塞武装在也门南部大举进攻政府军和支持哈迪的部落武装,部落武装溃败,政府军大部分士兵缴械投降,哈迪政府国防部长被俘。

哈迪的支持者试图阻止胡塞反政府武装靠近亚丁(来自AFP)

代理人战争——沙特与伊朗

受沙特阿拉伯在也门附近建立武装的消息影响,中东地区冲突可能对油价有所提振,也门正逐渐成为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在也门的“代理人战争”,而发生长期冲突的可能性也增加了沙特阿拉伯和其他海湾合作委员会(Gulf Cooperation Council)国家被迫卷入战斗的风险。

沙特之所以果断干预也门局势,除了保护哈迪外,与对抗伊朗有重要关系。长期以来,逊尼派领导的沙特与什叶派领导的伊朗为中东主导权争斗不休,此次什叶派的胡塞武装在也门不断扩大势力,沙特早就怀疑与伊朗的支持有关。

也门总统哈迪日前发表讲话称,迫使他逃离自己国家的什叶派反对分子是“伊朗的傀儡”,伊朗对如今也门国内混乱局势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包括埃及、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国在内的领导人在埃及举行的阿盟峰会上指责了伊朗,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称对“伊朗试图控制中东”无法容忍。但是伊朗方面对这些指责都予以否认,并认为沙特等国的“入侵”只会导致更多流血冲突,“在整个地区造成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扩张”。

也门总统哈迪(右)在阿盟峰会寻求更多的军事援助,左为埃及总统塞西(来自IBT)

恐怖主义趁虚而入——基地组织、伊斯兰国

也门是极端势力滋生的沃土,目前两大主要恐怖势力——基地组织与伊斯兰国也是趁乱“掺和”。基地组织分支“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AQAP),正在也门南部扩充实力,抢占地盘,到处滋事。令局势更为复杂的是,基地组织对哈迪政府和胡塞武装都不支持,并多次从其位于南部和东南部的据点向双方发动致命袭击。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在也门的势力虽然不及基地组织,但是也借机煽动逊尼派激进分子与胡塞争地盘,扩大影响。近月已经发生过多起伊斯兰国向胡塞控制地区袭击的事件。此外有评论指出,也门的动乱使得曾经猖獗的索马里海盗卷土重来的可能性也很大。

越来越复杂的也门局势(截图自纽约时报)

近十年来,也门一直是打击恐怖主义的重要国家,美国和也门在反恐事务中密切合作。然而,随着也门局势的失控,美国日前从也门撤走了最后一批特种部队人员,这令也门反恐形势愈加严峻。

前总统萨利赫家族

在这“乱成一锅粥”的也门局势中,前总统萨利赫的势力不容忽视。萨利赫曾经执掌也门政权30多年,在也门政府和军队中根基很深。萨利赫家族来自什叶派,也门南方闹独立时,萨利赫大力扶持什叶派领袖侯赛因·胡塞及其”青年信仰者”组织,以对抗逊尼派占大多数的南方。但胡塞后来的观点越来越激进,在2000年竟提出效仿伊朗建立”神权也门”,实行政教合一,由此与萨利赫决裂。

哈迪上台后,虽然推动一些改革削弱了萨利赫的势力,但也引起了萨利赫的反弹。有消息称,胡塞武装之所以能够占领萨那,就是得到了支持萨利赫的军官暗中支持。

英国媒体28日也发表文章称,当年的政治强人萨利赫被美国抛弃,被迫下台,而如今,他不惜与曾经的敌人胡塞武装合作,撕裂国家,展开“复仇”计划。

外部干涉势力——美国

对于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10国战斗机连续空袭也门胡塞武装,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美国会为沙特为首盟军的空袭行动提供后勤及情报支援。

对此,观察者网专栏作者王晋在其文章中分析,这一方面显示出沙特强力的外交手腕和地区号召力,另一方面也显示出美国在中东事务中影响力衰退,只能依靠强力的地区盟国主导事务,而自己则退位一个相对次要的地位。而美国和海湾国家对于也门政府支持的减弱,也正是也门内乱的重要因素。

多年来,美国人将也门前总统萨利赫看作是打击基地组织的关键盟友。英国每日邮报表示,也门如今的乱局始于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抗议活动,当年的政治强人萨利赫被美国抛弃,被迫下台,而如今,他不惜与曾经的敌人胡塞武装合作,撕裂国家,展开“复仇”计划。萨利赫这种两边倒、轻易更改立场的做派,再一次证明西方支持阿拉伯独裁者是多么危险的事情,他们更多的不是在解决“圣战主义”,而是在利用它。

除了以上提出的几点,也门境内的民主反对派及南部分离势力也并没有停止作乱,内部部族武装崛起、恐怖组织肆虐、教派纷争不断、外部武力干预等等多重问题交织起来的动荡局势,将直接影响也门周边海湾地区国家的安全与稳定,进而影响全球的石油格局,给区域和全球安全带来灾难性后果。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wenzhengming/2015_03_31_314220_2.s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张红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