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话

会长;李学智(四海)

2014年12月2日是举世瞩目的《合艾和平协议》签署25周年,除了在合艾的蠡园酒店举行纪念活

 

1989年12月2日,由泰王国政府、马来西亚政府和马来亚共产党三方签署的《合艾和平协议》,为马泰边界带来了和平与安宁,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建设开创了新的局面,得到马来西亚、泰国以及世界人民的关注和赞赏。这次在槟州举行的纪念活动,得到了槟州政府、各级议员、非政府组织以及各地的兄弟团体和老友的支持。因此,它是一个具有代表性和历史意义的和平盛会。

 

5年前我们在泰国合艾举行《合艾和平协议》签署20周年纪念会。在纪念会场上,作为和平协议主要签证人——陈平是否可以回马的问题,则成为热门话题。陈平在致词中说,作为社会主义者,我们必定要为被欺凌压迫的人民出头。我们为反抗外国统治和剥削而斗争,为反对一切形式的残暴和非正义而斗争,我们抗击英国殖民主义和日本侵略者。 …………..马来西亚政府知道我们对马来亚从日本人和英国人手中解放出来的贡献。1974年,东姑曾说过:“华玲(谈判)直接导致独立。”陈平指出,1989年的和平协议是马来西亚政府和马共秉持真诚、宽宏谅解的气氛下签署的,现在马来西亚当局一直不允许我回去,使备受称颂的和平协议蒙上污点。对自己被禁回国深感无奈!

 

作为协议签署人之一的前总警长,在90年代与大学生谈及我国独立问题时,也承认马共在抗击日本侵略者和争取我国独立的贡献。他对政府违反协议,禁止陈平回国而感到失望。

 

受访的时评人、专家学者及参与签证的泰国将官认为,马来西亚政府在两个大原则上违反协议,即:一。禁止陈平回国;二。继续在舆论上攻击马共是恐怖分子。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合艾和平协议》签署25周年纪念会,作为和平协议签署人——陈平不能出席了,他离开我们一周年了。活着的陈平不能回马,焚化了的陈平骨灰也不能回马,当政者如此亵渎民间习俗的行为,天理不容!

 

5年后,我们在北马的槟城州纪念《合艾和平协议》签署25周年,目的在於弘扬协议精神,反对一切形式的残暴和非正义的斗争,通过民主协商,公平竞争,多元团结,以民为本,促进社会改革转型。其次,敦促协议签署三方,恪守协议,特别是马来西亚政府,应认真兑现诺言,俯顺民意,让陈平魂归故里。

 

陈平在5年前的纪念会上说,他今天的讲话可能是他最后一次的公开讲话。他呼吁众人不需伤感,因为年轻的一代必定会继续寻找他们期盼的,坚持的,和为之奋斗的理想;陈平在他的遗愿中也希望年轻一代会遵循它走过的道路并将它发展完善。他深信社会公义和人文主义的火焰绝不会熄灭。

 

陈平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人民的伟大事业,不愧是真正的爱国主义者和人民英雄。因此在我国革命运动的历史上享有崇高的威望和不可动摇的历史地位。在纪念《合艾和平协议》25周年之际,我们缅怀签署协议功臣及一代伟人——陈平,并致以崇高的革命敬礼!尽管陈平再也不能出席我们的集会,但他为我国独立无私奉献一生的精神永垂不朽!人虽离去,却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后排左1为会长李学智(四海)同志与槟州参与生活营同志合影。

取自:纪念《合艾和平协议》签署25周年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