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公正党与伊斯兰的“巫统化”

来源:每日蚁论  2014年8月28日 下午 08点30分

Hazlan Zakaria

点评:当我看到公正党及伊斯兰党在处理雪兰莪州务大臣危机中,借用巫统的剧本,而如今马来西亚最新的政治发展,对我而言是很精彩的娱乐。

我会把这标签为他们的“巫统化”(Umno-fication)过程。

虽然他们并没有转向共享巫裔政党的思想观念或是共享一直以来偏袒巫裔之上的政策关键,但他们的言行举止越来越像巫统,尽管他们有不同的政治思想。

或许这并没有多大的惊讶,因为伊斯兰党是从巫统分裂出来的,而公正党中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党员,为前巫统党员。

民联政党巫统化的第一个迹象,就是公正党中所传出的怨言。

拉菲兹充满激情地鼓吹:“如果你对有关政党以及其领袖对抗贪污打击腐败的斗争没有信心,那么欢迎你离开。”。

英文日报《星报》引述他的说法,他表示那些对安华没有信心,或是指责安华为该党麻烦的人,可以卷铺盖走人。

拉菲兹针对的是那些指控安华奉行裙带关系的人,并挑明谴责在党内批评实权领袖的人,他也提醒那些批评的人,表示批评是没问题的,但需注重礼貌。

他也对党员们表示他们不应该指责那些从民主制度选出了的代表涉及裙带关系。虽然他对于非选举产生的党内领导人并没有表示什么意见。

对于已经拖上几个月的选举及其完整性,没有人对之批评,不然受该党的 “教父”,在投票模式上会展现其不正当的影响力,特别是当那个人受到多人推崇。

与此同时,本周仅进入短短的几天内,同样的信息在民联伊斯兰党中被重复着。

伊斯兰党中央委员会成员卡立沙末(Khalid Samad)被《马来西亚局内人》引述表示:“…那些不同意伊斯兰党的人,不应该留在民联,他们应该离开并到别的地方去。”

他是针对那些联合政府的伊斯兰党成员而发表有关言论,有关伊斯兰党成员认为伊斯兰党若与巫裔穆斯林及他们的原党(巫统)合作,那是更好的,以真正维护巫裔及伊斯兰教。

但是,伊斯兰党党员似乎也面对一些警告,告诫他们必须遵从党的决定,而不是私自做决定。

伊斯兰党一直以其严格的纪律而闻名,但是他们的部分成员以及民选代表却与民联政党有影响力的领导人有关联,所以观察家怀疑他们的伊斯兰党的忠诚是值得商榷的。

在雪兰莪州务大臣危机中,有两名伊斯兰党州议员转向支持公正党领袖,并签署支持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旺阿兹莎被提名为新任州务大臣的书函。此举已经违反了该党的规定。

就像巫统一样,他们的领导人认为是对的,那就自然是对的,这看似嚣张。而这些领导人以这种态度去实现政治是可怕的,因为这可能影响并摧毁国家。

典型的例子为,巫统一直告诉那些不支持该党及他们的主义议程的人们,他们可以卷铺盖,离开这个国家。

而公正党及伊斯兰党领导人也持有同样的态度,尤其是拉菲兹及卡立。这种态度看似有建设性,但实际上却存在真正的危险。

反对党协议里面的所谓津贴争论以及讨论在哪?他们所谓的宽容及共识政策又在哪?

在这种情况下,安华是否是公正党至高无上的决策者?那些不同意他的人必须离开?而伊斯兰党又是否一样,那些不相信的人,同样应该离开?

就如巫统一般,民联的政治是否也是一场零和游戏,而当中没有回旋的余地?

虽然我尊重拉菲兹及卡立沙末,但我认为他们必须重新考虑他们的意见,不然这将会使他们的党派冒上巫统化的风险。

另一个公正党及伊斯兰党如何与巫统相似的例子,就是他们如何运用人民有关“国民”的名词。

反对党联盟有这种习惯,并将之传承下来。

这与巫统是相似的,在57年巩固为国家政府后,它似乎视自己与马来西亚政府为同一实体,就如一些突变的连体双胞胎一般。

但是同样的突变连体双胞胎形象也适用于公正党及民联身上,尤其当他们谈到人民的“愿望”时。

拉菲兹在雪兰莪州务大臣危机中,痛批卡立,并时常表示卡立不应该解散州议会,因为这违背了人民的意愿。

我从来没有听说过有这样的公投去收集人民的意见;而我知道的是公正党不希望州议会被解散。

而公正党是否就代表人民?我不这么认为;所以他们持有一些人民赋予的任务,但它不代表全部人民,并只拥有单一的角色,就如我们很肯定巫统未必政府,政府也未必是巫统的道理一般。

哎呀,我亲爱的民联。一个透明、具包容性、公正以及进步的实体,不仅需要体现这些价值,同时也需要让人看出来你在这么做。毕竟,比起你所体现的基本教义,政治是有关观点及看法的一回事。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15774#sthash.QfgHQaVs.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