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合艾纪念南洋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

**洪庆福** 2014-08-11

八月九日晚上,久旱的合艾突然下了一场暴风雨,有些街道马上淹水。但倾盆大雨却阻挡不了来自几百公里外的五位久经战火考验的前人民抗日军老兵,来参加泰国和平联合会主办的「纪念南洋人民抗日胜利六十九周年」座谈会。年届九十四岁高龄的孙增奎,虽然不良於行,却还坐着轮椅,从四百多公里外的勿洞赶来参加。身上穿的衣虽被雨淋湿,却淋不熄他参加座谈会的热情。而年龄分别是八十六、八十一、八十三及八十五的刘炎泉、刘记生、江清彦和阮少军则是从三百多公里远的邦朗士打赶来。住在更远的苏基林县,高龄九十二岁的阿都拉?西迪及廖金顺则因身体不适未能出席。

合艾亚洲酒店合卡厅里灯火辉煌,来自邦朗和平村、勿洞和平村、也哈和平村、苏基琳和平村、合艾和平联谊会、邦朗和平联谊会的七十多名代表齐聚一堂。泰国和平联合会的两位顾问:泰南十四府救灾机构主席李先颖及在泰南投资的台商董信忠也都准时出席。泰南文艺协会林榆文会长、合艾梅州同乡会李德旺理事长等合艾侨领及合艾旅游公会的林明精、合艾教书的两名中国老师也出席了座谈会。五名前马来亚人民抗日军老兵挂着写有「抗日老兵」的大红带坐在舞台上,在当年的抗日歌曲《保卫马来亚》的乐曲声中,泰国和平联合会的安纳斯主席、洪斌副主席、谢献国副主席、李先颖顾问、董信忠顾问、郑艾华财政及马来西亚21世纪联谊会蔡建福前会长、李学智会长等带领大家向五位抗日老兵行军礼,表达对他们抵抗日本侵略,赢得和平的敬意。接着在《烈士歌》的歌声中向在日本占领时期被日寇残酷杀害的蒙难军民默哀。默哀完毕後,安纳斯主席等颁慰问金予抗日老兵。慰问金的赞助者有:李先颖、董信忠、洪斌、郑艾华等各三千五百铢,魏明两千铢。

 

在二次世界大战发动侵略战争,给东南亚(当时称南洋)及世界人民带来无尽灾难的日本不仅从不思过,最近还试图解禁集体自卫权,建立国防军,在在显示日本正一步步地滑向军国主义的道路。为了唤起人们对日本军国主义复辟的警惕,泰国和平联合会於是决定在日本投降(八月十五日)南洋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之际举办「纪念南洋人民抗日胜利六十九周年」座谈会。座谈会首由安纳斯主席致词,曾在中国留学的安纳斯,首先用马来语,然後再用华语致词。

 

安纳斯主席说:日本法西斯的侵略给南洋人民带来了无穷无尽苦难,成千上万的人民死伤於日军惨无人寰的大检证、大屠杀。马来亚共产党在1937年中国爆发全面抗战後,就积极的发动马来亚人民,特别是动员马来亚的华人,全方位地支持中国的抗战,同其他东南亚国家的人民一起为中国的抗日战争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新加坡保卫战中,马共重要领导人林江石等马共干部积极组织和领导三千多人的义勇军,以非常简陋的武器走向前线,投入了保卫新加坡的壮烈战斗。马来亚各州的马共地方党组织俎建了八个人民抗日军独立队,约一万人,还有民兵数万人。在整个抗日战争中共毙伤日军五千五百人。安纳斯最後指出,纪念抗日胜利六十九周年,就是要学习和总结过去的经验和教训,坚决制止和防止这些惨痛的历史事件的重演,并呼吁大家为保卫世界和平,建立更美好、更公平、更民主的世界而不断努力。

 

当年年仅十二岁就参加抗日军的抗日老兵代表江清彦在致词中说:我们决心投身於抗日武装斗争是由於受到马共的宣传教育。日本占领马来亚之前,马共领导的「抗敌後援会」的各种活动,在我们的脑子里早已深深的刻下了反抗日本法西斯的烙印。日军占领马来亚後,在各地进行的血腥大屠杀,以及我们亲眼目睹的各种令人发指的暴行,加深了我们反抗日本法西斯的决心。在日军占领马来亚的危难时刻,只有马共敢於领导人民起来斗争,创建马来亚人民抗日军,进行抗日武装斗争。三年多的抗日战争中,我们牺牲了不少同志,特别是在「九一事件」中抗日军就牺牲了十多位高级指挥员和战士。江清彦最後指出,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的同时,我们注意到日本军国主义及右翼份子至今仍否认第二次大战期间日本侵略军在各地所犯下的血腥罪行,不顾历史事实,强行篡改历史,加紧扩军备战,这是值得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警惕。

 

马来西亚二十一世纪联谊会代表,蔡建福前会长慷慨激昂的讲话,赢得许多掌声。蔡前会长先回顾了马来亚抗日的历史,接着表示21联谊会高度赞扬泰国和平联合会举办这一有意义的活动。更令人高兴的是,我们见到了五位马来亚人民抗日军的老英雄。这几位抗日老兵在抗日战争胜利後,继续参加和平时期的斗争,後来的抗英民族解放战争和国内革命战争,直至1989年签署合艾和平协议,至今七十多年,他们把宝贵的青春年华和全副精力,都贡献给了人民的事业,他们是光荣的人民战士、爱国英雄。举办这个活动,除了重温这段刻骨铭心的历史之外,主要的是要发扬抗日军民的爱国精神和斗争气概,热爱和平、维护和平,反对霸权战争,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为创建各族人民和谐、美好的生活,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座谈会气氛热烈,许多侨领和代表都发了言。李先颖顾问说:历史并没有宽待残杀无辜的战争贩子,就算高挂在靖国神社,也受到後代的唾骂,历史的否定。董信忠顾问说:在风雨交加之夜,很荣幸也很高兴受邀参加这一有意义的活动。历史的仇恨可以放下,但不能忘记。只有和平共处,世界才能发展。泰南华文文艺协会林瑜文会长则表示自己虽没经历过抗日战争,但却无法忘却这段民族仇恨。他认为从目前日本的作法来看,日本极有可能挑起第三次世界大战,把日本人以前犯下的罪行告诉下一代,以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是每一位华人朋友都应有的责任。合艾梅州同乡会李德旺理事长也认为,泰国华人下一代都已不懂得这一段历史,因此有必要举办这一类活动,让下一代了解日本侵略东南亚的历史。也哈和平村阿丹姆村长、勿洞和平村封永忠区议员、合艾和平联谊会郑艾华会长、贺庆会友、邦朗和平联谊会黄一民会长、在合艾执教的中国老师等也都发言表示对抗日老兵的敬佩,对日本对二战死不认错的谴责,并呼吁东南亚人民对正在扩军备战的日本提高警惕。

 

当晚,除了有茶点招待之外,还有各和平村运来的红毛丹、龙公及山竹等,让大家享受一顿丰盛的水果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