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美国放狗:ISIS搅乱中东 下一步中俄?

作者:田昇 

发布时间:2014-06-29 来源:乌有之乡

美国试图通过大规模、高规格地与逊尼派极端组织合作的方式,来达成搅乱中东、阻击伊朗-叙利亚-伊拉克什叶派政权扩张的目的,进而压缩中俄两国的战略空间。

1280万与5个亿:ISIS的背后是谁?

1280万美元与5个亿美元,当看到这两个数字的时候,应该没有人会认为前者大于后者,除了一种叫做美粉的人群。

面对伊拉克迅速恶化的安全局势,美国国务院12日宣布向伊拉克追加1280万美元援助。14天以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却要求国会拨款5亿美元,支援叙利亚反对派,培训且在装备上予以援助。原因恐怕是叙利亚于本周早些时候派空军袭击了伊拉克反政府极端组织ISIS,得到了伊拉克政府的欢迎,从而也触及了美国的利益。

ISIS(或ISIL)是逊尼派极端主义圣战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的简称,因在2014年6月5日向伊拉克什叶派政府发动大规模战争而引起全世界的关注。ISIS在2011年进入叙利亚参与了反对巴沙尔政府的军事行动,并在该军事行动中得到美国与沙特等国的资金资助与军事训练,发展壮大。今年在叙利亚挫败之后不得已回到伊拉克,配合美国施压伊拉克什叶派政府下台,搅乱中东政局。叙利亚越境空袭ISIS,自然引得美国不惜担负“恐怖主义合伙人”的骂名,撕破脸皮砸钱5亿,继续重金资助叙利亚反对派。

我们且看看ISIS的发家史。

ISIS的前身是上世纪90年代初成立的一个名为“一神论和圣战组织”(TOMJ),是扎卡维利用阿富汗设立的营地。“9·11”后他们作为恐怖主义组织遭到围剿。2003年,美国推翻伊拉克萨达姆政权,伊拉克北方许多地方出现政治真空,扎卡维等趁机打着“基地”的旗号进入伊拉克,以“伊拉克基地分支”的名义猖獗一时。2006年他们宣布成立政教合一的“伊拉克伊斯兰国”(ISI)。同年,扎卡维被美军定点清除,第二任头目马苏里也在2010年死于美军之手,此时,一名名叫“巴格达迪”的恐怖分子控制了ISI。

据报道,巴格达迪被称作新拉登,美国悬赏千万要他的人头。可笑的是,巴格达迪正是被美军关押过四年之后释放出来的杀人犯。巴格达迪曾于2005年被美军俘虏,在伊拉克南部的博卡营的监狱里度过了四年时间,2009年,巴格达迪被美军释放。美军当年为什么要释放他呢?没有任何资料能合理解释这个问题。

不过我们发现,这位巴格达迪领导的恐怖组织,却和美国的战略行动相当合拍。

合拍一:2010年,即巴格达迪被释放的第二年,ISI领导人被美军杀害,巴格达迪控制了ISI。随后,美国引爆叙利亚危机。ISI大规模进入叙利亚,帮助叙利亚当地圣战武装,制造了大量的恐怖主义袭击、爆炸,并于2013年宣布与叙利亚圣战武装合并,新组织的名字即“ISIS”。 俄塔社称,该组织此前在叙利亚的力量曾一度加强,成为反巴沙尔的主要力量。借助叙利亚内战,巴格达迪领导的伊拉克基地组织迅速崛起。据一个情报机构调查,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有多达12000名极端分子加入该组织。

合拍二:法国《世界报》称,在2006年左右,ISIS的前身和美军或伊拉克正规军正面交手,总轻易被击溃。但现在的ISIS,却能娴熟实施地面协同作战。《世界报》得出的结论是ISIS“从战争中学习战争”的能力很强,但却忽略了美军训练ISIS的事实。

根据约旦官方知情人士透露,ISIS的成员曾在2012年于约旦的一个秘密基地接受美国教官训练。多家媒体证实了这个言论。去年三月,德国明镜周刊就曾报道过美国正在约旦训练叙利亚反叛分子。英国卫报在去年三月也报道过美国教官和英法教官一起在约旦帮助叙利亚反叛分子。WND报导,至少有一个ISIS训练营位于土耳其因斯里克空军基地附近,美国人员和设备都驻扎于此。

合拍三:今年美国在中东和欧洲两线都呈现战略受阻态势。美国将乌克兰亲俄政府推翻,却被普金强硬划掉了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东部地区,同时,欧洲对俄罗斯的制裁也并不积极。中东方面,今年5月8日,叙利亚政府军完全控制了反对派“革命首都”霍姆斯市,当时,伊朗一系列高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伊朗及其亲密盟友巴沙尔•阿萨德已经赢得了叙利亚战争,美国策划的旨在推翻叙政权的企图已告失败。美国在极其沮丧之际,选择用五名塔利班高官交换美国逃兵,作为与基地组织合作的筹码。被释放的五名恐怖分子当中,就有两名曾经参与对什叶派穆斯林的大规模屠杀。就在这个时候,ISIS从叙利亚回撤伊拉克,并发动大规模战争。美国试图通过大规模、高规格地与逊尼派极端组织合作的方式,来达成搅乱中东、阻击伊朗-叙利亚-伊拉克什叶派政权扩张的目的,进而压缩中俄两国的战略空间。

随后,在叙利亚空袭它的老敌人ISIS之际,美国果断援助叙利亚反对派五个亿。

ISIS不单有美国的支持,还有美国在中东的亲密伙伴沙特的支持。伊拉克《晨报》称,ISIS绝大部分头目和指挥人员来自沙特,伊拉克官方称ISIS装备的各种坦克、火炮乃至“黑鹰”直升机,都是卡塔尔、沙特等海湾国家资助的。环球网报道,沙特班达尔王储此前暗中向ISIS等极端组织疏松资金和武器。6月17日,伊拉克总理办公室发表一份声明,称沙特向伊反政府武装提供“资金和支持”,应对当前伊拉克国内流血冲突和动乱局势负责。

ISIS是一个极其凶狠毒辣的极端组织,美国、美国中东走狗国家与这样一个组织勾结,充分暴露了美国的恐怖主义本性。2013年ISIS发布的行动总结声称,过去一年里总共发动了超过1万次以上行动,其中暗杀超过1000次,爆炸行动超过4000次。此外,ISIS还公开声称要消灭什叶派穆斯林。

ISIS为了扩大自己的地盘,甚至经常偷袭反巴沙尔武装,致使它的海湾国家金主对它发出了警告:如果再做出这种向“友军”两肋插刀的事情,就要切断对它的援助捐款。今年1月,ISIS 又同叙利亚自由军火并。不过据6月25日《羊城晚报》报道,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基地”组织叙利亚分支“救国阵线”25日宣誓效忠于盘踞伊拉克北部的“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武装。

看来,在消灭中东伊朗-叙利亚-伊拉克什叶派政权上,基地组织、ISIS、美国,开始进入深度合作状态。

275名军人与10个师:伊朗与美国的中东博弈

伊拉克爆发内战之后,马利基向美国求援,美国却只派出275名军人保护自己的大使馆及工作人员的安全,并且要求马利基下台,使得马利基大为光火。相反,伊朗却显得十分积极,还在靠近伊拉克的边境集结了10个师的兵力,准备在巴格达陷入危险或伊拉克的什叶派圣地受到“严重威胁”时出手救援。

早在6月13日,奥巴马即明确不会向伊拉克派遣地面部队,同时宣称,只有当什叶派主导的伊拉克政府当局给出政治方案确保将与美国合作,美国才会采取军事行动。什么才是“与美国合作”的政治方案呢?14日,美国国务卿克里与伊拉克外长通电,讲得更加清楚:“伊拉克应尽快依据4月30日国民议会选举投票结果,组建新一届政府”。4月30日,伊拉克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投票中,总理努里·马利基领导的竞选党团“法治国家联盟”赢得328个席位中的92席,领先其他党派,按理说,新组建的政府应该是由马利基主持的政府。但美国可不这么认为。18日,奥巴马在与国会领导人商谈面对伊拉克选择何种方案时,美政府官员异口同声地批评马利基,要求马利基下台。

随后,美国国务卿克里于23日抵达巴格达,敦促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组建更具包容性的政府,以平息逊尼派的武装叛乱。克里的表态被认为是要求马利基下台的信号。伊拉克多位资深政治领袖告诉路透社,美国已经用外交语言,向伊拉克领袖传达了他们将支持让马利基下台的立场。26日,克里在巴黎敦促沙特、约旦和阿联酋尽全力帮助伊拉克组成一个更具包容性的政府。

美国早就对马利基政府不满。马利基近年来一系列亲伊朗反美的做法,扩大了中东什叶派穆斯林的力量,使得美国利用伊拉克作为跳板扳倒叙利亚、伊朗的战略图谋破灭。这使得美国重新回到2003年,将重夺伊拉克政权、主导伊拉克政局作为自己当下最紧要的战略目标,而在战术手段上,美国则重新回到了上世纪80年代,那个时候,美国在阿富汗培植塔利班极端组织,对苏联进行渗透与颠覆。

回顾马利基与伊朗走近的种种迹象,有助于我们理解现在的局势。早在2007年8月23日,《广州日报》在一篇《布什准备抛弃马利基》的报道中称,布什对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表示失望,说马利基政府已“在一定程度上失败”。而且,“《纽约时报》说,这至少是布什今夏第三次公开表示对马利基不满。”

布什对马利基不满是因为马利基向伊朗靠拢。此前马利基访问伊朗,在两伊会谈中,伊朗方面明确表示将支持马利基改善伊拉克安全局势。布什于2007年8月7日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向马利基“泼冷水”,称伊朗“是一支会给伊拉克带来不稳定影响的力量”,布什还警告马利基,如果马利基不将伊朗视作威胁,则“我就应该和总理线上谈谈心了”。

但实际上,马利基并没有把布什的警告当回事。

2008年,美伊就美国驻军伊拉克谈判陷入僵局,原因就在于伊拉克试图借助伊朗的力量,抵制美国军队在伊拉克的无限权利。一批伊朗扶持的伊拉克议员致信美国国会,抗议美国军队寻求在伊拉克的治外法权。此前,马利基在访问德黑兰期间公开向伊朗承诺,伊拉克不会成为向伊斯兰国家发动军事打击的跳板。德黑兰建议马利基追求更大的目标,即彻底将美国人赶出伊拉克。

2010年,马利基为了寻求自己的连任,也不得不依赖伊朗的帮助。马利基会见了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哈梅内伊在会谈中表示,希望马利基“拜托美国的束缚”。一些国际分析师当即指出,“作为重要什叶派国家,伊朗在伊拉克什叶派中具有影响力,从某种程度上讲,或许有能力左右马利基的政治前途。”在伊朗的力挺下,马利基取得了连任。中东媒体认为,如果没有伊朗的支持,马利基政权自身难保。

伊朗试图左右马利基的政治前途,就是希望将伊拉克改造成一个反美政权。此次伊拉克内战,伊朗洞若观火。伊朗之所以在战争爆发不久后便向外界表示“愿意跟美国合作”,是想取得战略主动,给美国难堪。伊朗知道ISIS背后是由美国扶持,而且美国策动ISIS发动伊拉克内战是为了推翻马利基政权。但作为极端组织的ISIS在国际上的名声已经臭不可闻,伊朗提出与美国合作,美国若不答应,就把自己公开摆到了与恐怖主义一个阵营的位置上,美国倘若答应,则更是给了伊朗出兵巩固了伊朗-叙利亚-伊拉克什叶派阵营的巨大空间,势必将大大加强伊朗在中东的影响力,这是美国绝对不愿意看到的。

于是我们看到,在若干天后,美国终于与伊朗撕破了脸皮。在美国对伊朗的“合作愿望”采取不理睬策略之后,22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表示,伊朗“强烈反对”美国干涉伊拉克事务。哈梅内伊表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是当前伊拉克暴力事件的幕后推手。美国对于伊拉克民主选举不满,目标是控制伊拉克。同时表态的有伊朗总统鲁哈尼,他称向伊拉克逊尼派极端武装提供物质援助的穆斯林国家将是他们的下一个靶标。不过,鲁哈尼在发言中拒绝说明哪些国家是ISIS的资助国,但伊朗媒体和政府界人士认为,其首先指的是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

美国时刻警惕伊朗对伊拉克现政权的军事援助。美国《纽约时报》25日报道,伊朗正向伊拉克政府提供军事援助,包括派遣无人侦察机和提供军事装备。报道引述美国政府官员的话称,伊朗已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拉希德机场建立特别控制中心,用于名为“燕子”的伊朗产无人机执行侦察任务。此外,伊朗还出动运输机每天两次向伊拉克安全部队运送军事装备和补给,并在巴格达部署了情报监听小组,同时派遣十几名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的军官充当伊拉克军顾问。报道还称,伊朗还在靠近伊拉克的边境集结了10个师的兵力,准备在巴格达陷入危险或伊拉克的什叶派圣地受到“严重威胁”时出手救援。

面对伊朗的咄咄逼人,美国国务卿克里也不再沉默,于25日在北约总部布鲁塞尔出席北约外长会议上“警告”中东国家勿军事干预伊拉克局势,以免进一步激化现已格外紧张的教派分歧。

就伊拉克现政权而言,对美国的图谋也十分警惕。25日,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呼吁按照宪法规定的路线图推进伊拉克政治进程,驳斥了反对派人士提出的现政府辞职并组建“救国政府”的提议,称这一提议有“危险的目的”。同时,马利基对美国已经十分失望,据BBC报道,伊拉克总理马利基26日说,希望购自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战机将在未来数天内扭转抗击叛军的局势。报道说,马利基表示,从美国购买战机的过程实在太“冗长”,指望不上。

伊拉克内战发展到今日,伊朗-叙利亚-伊拉克三个什叶派国家对局势的判断较为相近。

伊拉克与叙利亚两国驻伊朗大使24日在德黑兰举行联合记者会,两位大使均表示极端组织ISIS正是在叙利亚危机中壮大起来并进入伊拉克的,他谴责西方国家暗地里持续为这些组织提供财政和武器援助。

小结

今天伊拉克局势的对垒双方,已经十分清楚:一边是陈兵10个师的伊朗、越境空袭的叙利亚和伊拉克马利基政府;另外一边则是资助和训练ISIS的美国、沙特等海湾国家与ISIS。

布什政府早在2007年就对伊拉克马利基政权倒向伊朗的苗头表示严重担忧和不满。2007年9月26日,美国参议院曾经以75票赞成、23票反对通过一项非约束性决议,建议按教派和民族把伊拉克分为库尔德族、什叶派与逊尼派三个实体,由三个实体在首都巴格达组成松散的联邦政府。如果控制不了伊拉克,激化伊拉克的教派冲突、民族矛盾,让伊拉克索马里化,陷入无尽的动荡和内耗,则是最符合美国利益的选择。

同样是2007年,布什政府在全球战略上就发生了转变,不惜勾结基地组织,以摧毁美国的最首要敌人——什叶派伊朗及其盟友。之后奥巴马实施这个战略,勾结基地组织进攻利比亚与叙利亚。在这个过程中,类似ISIS、东突等无数个恐怖组织被培养壮大起来。

可惜伊拉克没有索马里化,叙利亚巴沙尔政权也屹立不倒,中东的什叶派势力反而进一步扩大。同时,美国在东欧引爆乌克兰颜色革命遏制俄罗斯的图谋没有成功,反而将俄罗斯推向了中国,进一步加强了俄罗斯与中国的合作。中国与俄罗斯在共同谋划丝绸之路经济带,丝绸之路一路向西,可以把整个欧亚大陆连结起来,将会严重挤压美国在中东的势力。美国与基地组织换囚、推动ISIS进入伊拉克,预示着美国的最新的全球战略动向:美国要将伊拉克的乱局搅成整个中东的乱局,在乱局中不断地培养壮大极端组织的力量,让这些极端组织向北、向东辐射到俄罗斯与中国,切断丝绸之路,造成俄罗斯腹部与中国西部的不稳定乃至动荡。

6月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已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通电,俄罗斯将“全力支持伊拉克政府迅速清扫国内恐怖分子的行动”。中国需要做的,毫无疑问是支持伊拉克现政权反恐反美的斗争,支持中东的反美阵营的壮大。中国国内也有美国扶植的疆独、藏独、港独、台独等一系列势力,要剪除这些势力,单靠中国自己埋头国内治理恐怕也无法彻底奏效,势必需要全球反美阵营的共同合作,加强第三世界共同的反美斗争。中国要把美国定位成中国社会主义复兴中必须要解决的首要敌对势力,同时,也要认准美国色厉内荏的本质,时刻准备着彻底收复台湾,收复钓鱼岛,打击菲律宾,在远东牵制美国的军事力量,为全球反美大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乌有之乡责任编辑:昆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