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地委会结为策略夥伴•号召1125步行反建焚化炉

《光明日报》要闻 中马 地方 2013-10-27 21:19

292x300.2013.10.27.mehh131027a05_1.jpg 薛伟鸿(左5起)与伊萨再谷同意成为策略性夥伴,两个委员会共同迈向反对在人口密集区兴建焚化炉的目标。(图:光明日报)

 

(吉隆坡27日讯)抗议政府在甲洞柏灵京花园兴建垃圾焚化炉的行动再升级!甲洞增江反焚化炉委员会月前开始展开一系列签名运动,并已确定与吉隆坡不要焚化炉委员会结为策略性夥伴,双方除了将推行多项醒觉运动以获得民众支持,同时拟定在11月25日举办大型步行活动,预计号召5000至1万人步行到吉隆坡市政局及国会提呈备忘录,要求政府停止这项计划。

吉隆坡不要焚化炉委员会,获得35个居民协会及公共管理机构支持,并被划分为4个区域进行宣传活动。

划分4区域宣传

委员会主席伊萨再谷周日召开记者会指出,他们自8月开始,两度致函吉隆坡市长要求展开对话会,但至今都没有收到回复,让他们感觉被刻意忽视及不获尊重。

“我们7月杪寄出第一封要求会面的信函,但过了一个月当局都没有回应,於是在8月杪寄出第二轮信函,但同样石沉大海。”

为此,他说,吉隆坡不要焚化炉委员会决定发起收集10万个签名运动,除了让当地居民签名,也将拓展至全国,同时透过派发宣传单、挂横幅及划分4个区域举办一系列醒觉讲座会,并邀请环境专家及非政府组织代表担任主讲人。

伊萨再谷指出,委员会将於11月24日在甲洞大都会公园举办大型集会,为隔天(25日)的步行活动热身。

“步行活动将从25日早上6时开始,我们会以甲洞斯里慕尼花园作为起点,先步行到吉隆坡市政局提呈备忘录给市长,再走到国会,全长15公里。”

他强调,委员会并无政党势力介入,所有委员都是受影响的居民,而即将举办的讲座会也保证不会蒙上政治色彩或沦为政治讲座,以免遭政府抓把柄指这是民联挑起课题。

另外,在9月成立的甲洞增江反焚化炉委员会,目前已经收集到5000个签名,有监於两个委员会拥有共同的见解及目标,即反对在人口稠密地区兴建焚化炉,双方同意成为策略性夥伴,合作模式包括在特定活动共享资源、相互支持及联合举办活动。

出席记者会者包括吉隆坡不要焚化炉委员会副主席李长特、秘书黄友美、槟城消费人协会代表梅格斯瓦丽、甲洞增江反焚化炉委员会主席薛伟鸿及副主席李金贤等。

吉隆坡不要焚化炉委员会活动及讲座会详情,可联络委员蓝中华,电话:012-2125610。

委会:甲洞焚化炉计划未遵照指南

伊萨再谷指出,根据房地部拟定的垃圾焚化炉兴建计划指南,垃圾处理量超过400公吨大型焚化炉,必须建在远离发展区域50公里范围外,显然甲洞的焚化炉计划并无遵照指南。

“焚化炉一旦建成,我们估计将会有上百万人受到影响。”

他披露,以直径范围计算,甲洞森林研究院(FRIM)、甲洞Botonical公园、甲洞大都会公园及著名的黑风洞与焚化炉仅有数公里之隔,其中黑风洞更是和垃圾焚化炉相距1.5公里。

“至於吉隆坡双峰塔和焚化炉也只有10公里之隔;国家文化宫则距离7公里。”

讲座会时间表:

A区:Taman Sri Murni 、Taman Wilayah 、Selayang Jaya、Taman Desa Bakti 、Intan Baiduri 、Selayang Lama及Symphony Height
日期:11月8日
时间:晚上8时30分
地点:Dataran Sri Murni(Blok 1 Phase 1後面)

B区:Taman Residensi 、Laman Residen、Villa Mas 1&2、Taman Wahyu及PPR Taman Wahyu
日期:11月9日
时间:晚上8时30分
地点:Dataran KIPARK Utara(丽景镇警亭旁)

C区:Taman Tasik Indah、Taman Mastiara,及Taman Mutiara
日期:11月10日
时间:晚上8时30分
地点:Taman Tasik Indah

D区:Taman Beringin 、Jinjang及Kepong
日期:11月11日
时间:晚上8时30分
地点:待定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