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万买马赛地新官车•林冠英指长期更划算

8a04d23ad437c4cb6a9c73027d9a824c.jpg

•刘嘉铭•

《当今大马》2013年12月31日 下午3点13分

下午4点20分更新

正当联邦政府宣布11项撙节措施之际,槟州政府却耗资29万余令吉购买一辆马赛地S300L型房车,来充当槟州首长林冠英的新官车。

槟州行政议会是在上个月20日批准此事。林冠英今午也首次乘坐新官车出席活动。

他在记者会上受询换车的时机是否不对时表示,这是行政议会的决定,而槟州政府准备接受民众的评论。

他强调,就长远而言,更换和使用马赛地房车比较划算。

槟州财政司莫达在会上披露,槟政府在获得免税和折扣保证后,耗资29万8263令吉75仙购买一辆马赛地S300L型房车,而林冠英原本的丰田佳美官车则转交给副议长玛达沙菲使用。

有权使用两辆官车

9f11d1053300367f30179e52f755f8b9.jpg莫达表示,首长其实有权同时使用两辆S400及S300型的马赛迪宾士官车。而如今,首长只是使用一辆官车。

“在之前,首长及行政议员们不同意购买15辆马赛迪作为官车,因为所要缴交的汽车税务远远超过了车价太多。”

“同时,马赛迪宾士的供应商也不敢发出,一旦免税申请不获得批准,就回收所有15辆马赛迪的保证信。”

“因此,首长及行政议员选择了购买15辆免税的2.5型丰田佳美。”

15辆2.5型丰田佳美已经于今年10月31日移交给州政府。

保证没免税可退还

莫达表示,在购买了丰田佳美(Toyota Camry)后,马赛地轿车供应商在今年11月20日献议以29万8263令吉75仙出售S300L。

“这个价格已经免税,并且折扣10万令吉。”

“再说,马赛地供应商也保证,如果无法免税,州政府不必购买有关轿车,并且可以退还给供应商。”

基于折扣后的价格为29万8263令吉75仙,而不是原价65万7218令吉,槟州行政议会最终在11月20日一致通过购买一辆马赛地S300L。

否认由陈国平赠送

23b8b861c43f0f051913555285a47e14.jpg莫达指出,行政议会觉得值得,因为马赛地更耐用,就像前首长许子根于1995年9月4日购买使用的马赛地S320L那样。

“再说18年前,即1995年的马赛地S320L售价为27万1331万22仙,如今新车的售价和当时相差不远。”

针对为何获得折扣,他相信,是因为马赛迪即将有全新车款,因此尝试推销2012年推出的马赛地S300L。

此外,他被询及时驳斥,该新车是槟城商人陈国平赠送给林冠英的传言。

至于为何没第一时间对外公布购车决定,槟行政议员阿都马列解释,那是因为行政议会上个月才决定,之后尚要等待车行的保证信。

他说,政府须将首长官车的安全和性能等纳入考量,而曾经使用马赛迪作为官车的他觉得,丰田佳美与前者的确有差别。

五年前已开始撙节

d24ea19ab5d374027fffd7ab87777e7b.jpg林冠英表示,他们是考量到长远而言,使用马赛迪比较物有所值。而且官车是属于政府的资产,即使他离职后仍然会作为官方用途。

“纳吉宣布的一些撙节措施,其实我们早自2008年就实行,如乘搭经济航班。贪污和涨价,才是真正的问题。”

因此,他支持,反贪污委员会调查首相纳吉36岁继子里扎在美国购置逾亿令吉豪宅的案件。同时修订2009年反贪会法令,赋权反贪污委员会主动调查个人资产与收入是否不成正比,而不是在开档调查后才有权要求申报。

“在槟城,我们早已经对外公布财产。”

槟政府明年不起价

此外,林冠英在新年献词中表示,当国阵联邦政府不断地起价,从汽油、白糖、电力、大道过路费及门牌税之际,槟州政府今年及明年没有起租、水费、门牌税或商业执照。

“唯一的涨价是向用水过多的消费人征收附加费,这是一项保护水源的措施,因为槟城是全马人均用水量最高的州属。”

他说,就算实施了保护水源附加费,那些浪费水的用户所付的水费还是全国最低。

他在献词中点出,州政府没有牺牲穷人,2008年以来拨出1亿5000万令吉给学校、洗肾中心、免费无线上网及160万名槟城人,特别是成为我国第一个扫除赤贫的州属,同时也没有强制本地服务业起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