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沙巴星星之火

《星洲日报》2012-07-27 09:08

尽管是斋戒月,沙巴政坛却不平静,正酝酿一股退党潮。

民统党署理主席兼斗亚兰区国会议员威弗烈邦布宁及巫统最高理事兼保佛区国会议员拉津奥京预料将於星期日在斗亚兰宣布退出国阵,加入民联。

这两人的党职都不低,拉津还是联邦房屋及地方政府部副部长,“牺牲"既有的利益,加入反对党,事出必有因。

根据政坛消息,拉津与首长慕沙阿曼不和,而威弗则不满国阵,主张民统退出国阵,但与沙国阵决裂很可能是在来届大选没有上阵的机会。

两人在本身的选区有一定的影响力,不过要动摇国阵,却还不够分量。

其实,早在2011年12月24日,行动党领袖林吉祥就预言沙巴在24至72小时会出现“巨大政治变化";今年4月20日,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也指沙巴州在未来一两周内将发生“重大事件",多名领袖将出面助民联一臂之力,和民联一起打入布城。

但是,林吉祥和安华的预言当时都没有兑现,还被人讥笑。

去年尾,政坛就盛传民统党主席柏纳东博与反对党会谈,不过,柏纳东博断然否认;此外,威弗未寻求蝉联斗亚兰区部主席职,并且加入巫统话望生区国会议员东姑拉沙里创办的“独立信赖之声"及担任署理主席,也引发威弗将离开国阵的传言。

空穴来风必有因,为何在民联放出消息後,国阵中央领袖没有行动?难道还是认为这是另一个类似916变天的“狼来了"的故事"?

根据推测,不是国阵没有行动,可能是在耗时数个月的协商过程中,慕沙阿曼的态度强硬,导致谈判破裂。

拉津透露了内情,他表示,从2011年12月20日至今,他会见了首相4次,也向副首相及内阁资深部长反映了沙州巫统及国阵需要的改变,但其看法不受重视。

这证明首长慕沙是一个强势的领袖,在慕沙和拉津与威弗之间,国阵选择了前者,毕竟在沙州慕沙获得更多的支持。

在此敏感的时刻,慕尤丁将在星期六前往沙巴,或许与此事有关;但是以沙巴政坛利益挂帅的特性来看,短短一天,恐不能改变甚么。

虽然星期日的退党潮不会重挫国阵,但若民联利用国阵内部问题,壮大反对党力量或组织新阵线,反对党有可能在大选中赢得6至8个国会议席。

根据估算,若民联能够在国阵的4个“定存州"(沙巴、砂拉越、柔佛及彭亨)取得突破,将现有议席从5个增至32个,民联就有机会执政中央。

所以,不要小看星星之火,它可能燎原。

对沙巴子民来说,这又是一出政治大戏,好戏还在後头!

(星洲日报/一心不乱•作者:林瑞源•《星洲日报》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