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明华:专家啊,专家!

《星洲日报》06/25/2012 – 09:36

当稀土问题特委会的报告指莱纳斯稀土厂是安全的,并建议政府发出临时营运执照给莱纳斯公司时;当下议院无视数万人参与的绿色盛会所传达的强烈讯息,仍然接纳了这份一面倒的报告时,我们不禁迷惑,也感慨万千:人民的力量,竟然不敌经济利益的考量!

当内阁基於我国没有适合的地点充作永久废料储存槽,而认同将莱纳斯稀土废料运离大马的立场时,我们更迷惑了:永久废料储存槽不应是稀土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份吗?如果没有它,那稀土废料要埋去哪里?运回澳洲吗?澳洲政府不是早已断然拒绝了吗?如果大马不要,澳洲也说不,那这些废料会送去哪一个倒霉的落後国家?

我们的迷惑还不止於此:特委会信誓旦旦地告诉我们,莱纳斯公司只是一座生产稀土的化学厂,而非核电厂,所以不会对人体和环境的安全构成威胁。而这是已获得了许多专家的科学证实的。因此,任何人如果不同意政府根据科学根据建议发出临时营运执照给澳洲莱纳斯稀土厂公司,只能以科学根据反驳,否则那只是感性认知(perception)而已。这是不是要告诉我们:不是专家,就请闭上嘴巴?

是的,我们不是专家。好罢,如果不是专家的我们不够格,那中国稀土材料化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严纯华教授够资格了吧?且听听他怎么说。

他第一个忠告是:中国过去数十年来在开采和提炼稀土工业中,得到了3个教训,即造成环境污染、水源污染和辐射。

他的第二个提醒是:从澳洲准备运来我国提炼的稀土矿种,以”独居石”为主,这是中国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停止开采的高辐射性矿种。

他的第三个警告是:稀土提炼的辐射元素虽然不可与核电站废料相比,但它比自然界的物质辐射来得高。而辐射元素对人体有何影响?会造成甚么伤害?我们考虑得太晚了!

同样是专家,为甚么前者只一味强调安全,後者却反覆的告诉我们它所存在的潜伏危险?

同样是专家,我们应该接受前者的建议让稀土厂营运操作,还是听取後者的警告,紧急煞车,再作探讨与研究?

专业知识当然值得尊重,但我们更应相信哪一位专家?当专家只告诉我们部份”事实”的时候,我们是不是更应该找出那些被掩盖了的”真相”?

当特委会的专家只能告诉我们一半的事实的时候,我们不禁纳闷,也很想知道,我们的稀土问题特委会,是怎样挑选专家的?又是如何和这些专家对话的?

真相未明,争论和疑虑,就会永远存在!

2012年5月要闻精选/林明华:专家啊,专家!.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06/25 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