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密电称泰益为“高度贪腐”•大使馆官员探风获陈康南接待

《当今大马》2011年8月31日 下午 2点17分

根据国际维权与环保组织曼瑟基金会,爆料网站《维基泄密》最近公布的连串美国外交密电显示,美国一早已经知悉砂拉越州首席部长泰益玛目家族与朋党的严重贪污状况。

曼瑟基金会引述《维基泄密》的机密电报指出,美国政府在很多年前,已经知悉泰益家族和朋党的贪污问题。

在一份志期2006年10月13日的机密电报中,美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向美国国务院汇报说,泰益与其亲戚占有州内绝大多数大型商业合约,包括伐木业的合约。

委部落领袖入州政府

6bf45c3163b9d7101ad4ef596ed721cd.jpg电报说,消息人士向大使馆形容,泰益是一个“高度贪腐”的人。其中一名消息人士告诉美国大使馆,泰益特爱委任服从他的各部落地方领袖,进入州政府,以抑制反对他的势力。

曼瑟基金会发文告表示,美国大使馆政治部主任克拉克(Mark D.Clark)拜访砂州首府古晋后在电报中总结说,砂州政府高度贪腐,主要原因就是首长泰益玛目。

据他称,当时仍在装修的砂州议会大厦耗资8200万美元,就是其中一个明显证明泰益与其他政府高官敛财自富的例子。

人权委员会不满泰益

曼瑟基金会说,美国大使馆也向国务院汇报了砂州原住民的情况,包括大马人权委员会的一名委员告诉大使馆,大马政府都忽视人权委员会要求保障砂州原住民权益的建议。

“人权委员会驻砂州委员希尔曼阿都拉(Mohammad Herman Titom Abdullah)告诉美国官员,大概1万5000名本南族原住民,缺乏水电与学校。”

“根据《维基泄密》,希尔曼批评中央与州政府,没有履行为所有人民提供小学教育的承诺。希尔曼说,许多本南族孩童的居所,离最靠近的学校是2小时的走路或乘船路程。”

14架直升机巡逻砂州

曼瑟基金会引述另一份志期2009年11月的电报则披露,美国大使馆向华盛顿汇报说,砂州依然是国阵的“安全存款”。

据称,泰益掌权下的砂州政府发放伐木业执照以外,还以14架直升机在砂州上空巡逻,而泰益的家族则掌控了大部分的经济。

f145aae845977c7c11383c2a1b641260.jpg曼瑟基金会说,美国大使馆官员当时是由时任砂州副首长陈康南(右图)所接待,接待处就是后者新近建好的一个豪华别墅。有关别墅离古晋最高级的高尔夫球场不远。

“陈康南告诉美国大使馆官员,中央政府一直都拨款数百万令吉,以发展砂州。他形容这些拨款,是中央向砂州政府的感谢心意,因为砂州一直都为中央带来了足够的席位,确保国阵在中央继续维持大多数优势。”

“砂州反对党的巴鲁比安与巴哈鲁丁(Baharuddin Moksin)则向美国大使馆表示,人民已经厌倦了泰益政权,因为这个政权只是为泰益家族致富。”

FBI受促即刻终止租约

曼瑟基金会指出,电报引述巴哈鲁丁的谈话称,砂州大工程与土地只由三家公司掌控,即Cahaya Mata Sarawak 、Naim Cendera Holdings与Titanium Management Berhad,三者都与泰益家族有联系。

f525c8f8989224ea70c5d63e1f27072c.jpg曼瑟基金会认为,由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西雅图分局,目前仍向泰益家族的一家公司Wallysons Inc租用办公室(左图),而美国密电却显示美国政府早已获悉泰益家族的腐败问题,以致美国联邦调查局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处境。

这是因为,美国联邦调查局本来的目的是要打击各阶层的公共贪污问题。

“曼瑟基金会与三藩市的婆罗洲计划在上周,已经致函联邦调查局局长穆勒(Robert Mueller),要求联邦调查局与泰益家族切割一切关系,并调查泰益家族在美国的公司及洗黑钱活动,同时冻结泰益在美国的资产。”

“除了这两家组织,瑞士、德国与加拿大的非政府组织,也已经向该国政府提出相同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