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答慕尤丁“马来优先论”•纳吉反指问题图分化两人

《当今大马》李伟伦 2011年7月31日 傍晚 7点03分

首相纳吉(右图)今日首度开腔,为舆论批评他食言,拒绝让净选盟2.0到默迪卡体育馆集会一事辩护。他声称,当他说政府愿向净选盟提供一座体育馆集会时,心里面所属意的就是沙亚南体育馆,而非净选盟坚持所要的默馆。

他表示,本身献议净选盟到体育馆集会,就是要允许任何人在体育馆内发表异议的同时,不会造成任何流血事件。

他说,如果净选盟坚持上街,没有人可以保障集会者中不会渗入捣乱分子,结果引发不愉快事件。

“但遗憾的是,我的献议被拒绝,他们依然坚持要上街游行,又要国家体育馆。我心里面所想的其实是沙亚南体育馆,因为净选盟宣称要号召10万人游行,沙亚南体育馆就是最好的选择。”

大专领袖多支持净选盟

纳吉是今午为2011年全国大专生领袖峰会闭幕致词时,向大约1000名大专生解释净选盟课题。在为期两天的峰会举行期间,与会的大专生都纷纷提问有关净选盟的问题,而他们的立场绝大多数都是倾向于同情或支持净选盟。

在709集会后,虽然纳吉曾经数次解释净选盟课题,但这是他首次表示,自己所属意的体育馆就是沙亚南体育馆。

净选盟领袖在集会前后,一直咬紧纳吉曾经说过,只要净选盟不上街示威,政府“可向他们提供任何一座体育馆”的承诺。

现场接受大专领袖提问

面对舆论批评他言而无信,纳吉今午也重申,默迪卡体育馆位于吉隆坡市中心,并不适合用来举办集会。

他说,本身作为一名首相,有必要确保所有人的生命安全受到保障。

为了展示开明作风,纳吉也接受大专领袖在峰会现场的提问。

宣称政府支持选举改革

针对政府是否有意愿,协助自称没权力的选举委员会推动选举改革,纳吉说,“是的,我支持选举改革,比如我们将确保不会有那些所谓的幽灵选民。”

“这也是为何我们要推出生物识别投票系统的原因。政府要推动选举改革,而我们将会这么做。”

询及如何让在外国工作或求学的马来西亚选民投票,纳吉则辩称,如果要让这些人成为邮寄选民,就必须修改宪法,而若要修宪就必须获得在野党的支持。

“我们将研究此事,但因为我们这次没有三分二大多数优势,因此如果要修宪的话,我们就必须与在野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