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谎仪盘问莎拉斯形容性骚扰•妇女组织促人权委会施压放人

《当今大马》高嘉琪 2011年7月28日 傍晚 5点02分

由于不满警方援引紧急法令扣留社会主义党六名领袖,同时被指在扣留期间虐待扣留者,净选盟2.0联同10个妇女组织今日呈备忘录给大马人权委员会,敦促后者向政府施压以释放六人。

这11个组织敦促人权委会马上会见内长希山慕丁及全国总警长依斯迈,要两造清楚答覆释放六人的时限。

大马妇女之友协会主席爱琳赛维尔(Irene Xavier)更斥责警方,对抱病在身的社会主义党署理主席莎拉斯华蒂使用测谎仪,是一种变相的性骚扰。

“为什么对女性使用测谎仪?为什么对一个病人使用测谎仪?对我而言,警方是在做着某种性骚扰的事,这让人不能接受的事。”

“我感到羞耻的是,内政部长竟然允许这种事情发生,若是他不能控制(警察),就应该下台。”

她们今午3点赴人权委会总部时,受到人权委员会委员占姆斯接待。今日赴人权委会的领袖包括净选盟2.0主席安美嘉、雪州社区自强协会执行主席玛丽亚陈阿都拉等人。

12小时马拉松烛光会请愿

除此,赴会的妇女援助机构执行董事爱薇(Ivy Josiah)也宣布,社会主义党及一些非政府组织将于本周末(30日)晚上9点,在独立广场展开12小时的马拉松式的烛光晚会请愿。

集会者将从晚上9点聚集在隆市独立广场,直至隔天早上9点,然后步行至位于湖滨公园的武吉阿曼警察总部。

爱薇认为,警方不会阻止周六的烛光晚会,因为警方在公民社会过去举办烛光会上,不仅未驱散人潮,还从旁协助令晚会顺利进行。

因此,爱薇预期警方届时会跟他们配合,让他们彻夜办烛光会。

承认人权委会方法未奏效

占姆斯指出,他非常关注当局使用测谎仪,并将在今天联络人权委会主席哈斯米及其他委员,以决定接下来的行动。

占姆斯也承认,大马人权委会既有的争取人权作业程序与方式,根本无法奏效。

他表示,人权委会接下来将会讨论,采取“创意”方式争取及捍卫人权。

无论如何,占姆斯不愿意详加透露人权委员会将采取何种“创意”方式。

爱薇则说,人权委员会作为人权机构有权利去了解关于六人被扣的事,不能只是表达关心而已。

“人权委员会应该知晓本身拥有的责任,它在社会主义党六领袖被扣事件上,有权要内长及总警长交代,政府何时释放六人,它应该使用更创意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