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日军暴行记忆犹新

《东方日报》 国际 2014年3月29日

(柏林29日讯)正在德国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週五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联合记者会,谈及中日关係、南中国海以及乌克兰危机。

综合报导,习近平回忆日本在二战时期对中国南京的侵略行径,並说这样的暴行对中国人民来说仍然「记忆犹新」。

习近平还借用中国一句古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来形容中国的和平崛起,他说:「中国需要和平就如同人类需要空气,植物需要水。」

北京对乌克兰无私利

在谈到南中国海问题时,习近平说,中国不想在南中国海「寻找麻烦」,但决心捍卫中国在那里的利益。

他说:「在南中国海问题上,我们自己不会调挑起麻烦,但我们不惧怕別人挑起的麻烦。如果涉及到我们的主权与领土完整,我们將坚决捍卫我们的利益。」

中国声称对南中国海拥有全部主权,菲律宾、越南、汶莱、马来西亚及台湾也声称对南中国海拥有部分主权。

谈及乌克兰问题时,习近平称中国在乌克兰危机上不选边站队,北京对乌克兰没有私利。习近平表示,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既不会与西方,也不会与俄国站在一起。

他说:「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不存在任何私利。所有相关各方都应该为这场衝突寻找政治和外交解决办法。」

中国政府一直对乌克兰危机採取谨慎的態度,既不想鼓励其盟友俄国,也不想对克里米亚脱乌入俄的全民公投说长论短。因他们担心这有可能为像西藏这样的中国自己的动盪地区开一个先例。

中国曾暗示理解俄国的立场,说乌克兰危机「有其歷史原因」。中国官方媒体也对莫斯科表示同情。但中国也表示,他们想与乌克兰发展「友好合作」关係。

默克尔提人权问题

习近平与默克尔会面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將两国关係提升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係。两人见证中德多家企业签署合作合同,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和德国联邦银行就在法兰克福建立人民幣结算机制安排,签署谅解备忘录,是全欧洲首个城市签署类似合作意向备忘录,令法兰克福踏出成为人民幣离岸中心的第一步。

虽然利益当前,但无阻默克尔公开向习近平提出人权议题。在记者会上,默克尔表明言论自由对中德两国都是非常重要。

她说,她在与习近平举行的首脑会谈中明確指出,「广泛地和自由地发表意见是推动社会创造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但习近平对此並没有做出任何回应,只是表示会继续推行本土改革,强化国內法治体制。

习近平在当地週五抵达柏林展开国事访问,他週六会转赴比利时访问,並到访欧盟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