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立华:从曼德拉到昂山素季

2021-02-02    汉风网

伴着窗外的夜色,喝一口白开水,有到了一天中最为放松的时刻。

坐在键盘前,立华我和读者朋友们谈谈昂山素季这件事的意义和影响。

缅甸经历过一段时间的军政府,一般来说,军政府是落后国家里保卫现代化和世俗化的最后稻草。

 

落后国家,往往民间意识形态复杂,宗教势力大行其道。

如果搞民主选举,选上台的一般是宗教势力。

教士们控制着基层农村,控制着绝大多数人口。

少数几个城市里,才有资产阶级,但是,少数城市里的资产阶级,对内是弱小的,他们的企业,没有办法依靠农村生存。农村的收入太低,生产的产品就算再便宜,本国人也用不上。

于是,越南,墨西哥,纷纷成了我国消费市场的产品来源。

东南亚生产的运动服装,在我国市场大行其道。

然而,落后国家的农村,也是要衣食住行的。那么低的收入,能买得起的,只有更便宜的东西,也就是我国的大工业开足马力,生产出来的最廉价的,几乎不需要设计的功业制成品。

不能掌握本国市场的资产阶级,天然就有买办的属性。和外国人连在一起的经济基础,决定了和外国人连在一起的上层建筑。

生意和谁做,人就和谁亲。

所以,落后国家的资产阶级,对内没有群众的支持,群众只能去支持村里的教士。

如果在落后国家搞民主,一人一票,投出来的多半就是宗教势力的代言人。

资产阶级去搞了买办,农村地区又在搞迷信,掌握着武装的军队,就成了现代化的保障。

军队一般有自己的产业,现代战争又对兵员的素质要求比较高,另一方面,军队往往要和强国的军队交流学习。这就导致,最先接触先进思想,先进生产的人,是落后国家的军人。

自然而然,军政府,就成了落后国家现代化的保障,不管是韩国的朴正熙,还是埃及的纳赛尔,还是智利的皮诺切特,都用军事独裁,带领他们的国家走进了现代化。

军政府失去了力量,国家就要被新教的人掌握,不管是韩国干政到总统府的宗教,还是埃及的穆兄会,还是智利的天主教,都是这个过程的必然产物。

 

在落后国家推广西式民主,一定是要出问题的,大则国家陷入动荡,小则国家发展停滞。

上面的国家,还是停滞的,属于好现象,不好的可以看看,民主化的宝岛,现在是什么样子?

推翻了卡扎菲军政府的利比亚,现在又是什么样子?

这有利于谁呢?显然不是被民主的地方。

缅甸在历史上,是有过一段军政府的,但是,军政府要搞独立自主,面对的一定是西方的封锁。

本着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的第一原则,本着前出东南亚,反包围印度的第二原则,我们长期以来,给了军政府不少援助。我们和缅甸,有着巨量的贸易往来。

本着同一个信仰就是同志的原则,缅甸的某些打红旗的武装也和我们有说不清的关系。

本着同文同种互相帮助的原则,某些说汉语写汉字的地区,也和我们有着不错的关系。

事实上导致,不管是谁的人,其实都是我们的朋友。这就好比,西羌互相大战,但是都是马超的好朋友。

所以,昂山上台,虽然本人的立场是西方的好学生。但是,国家内部的矛盾,决定了这个人一定要被撤回各种奖项。

曼德拉不一样,南非周围没有一个势力,可以大到让南非所有人都说好。

但是,缅甸周围有。昂山没有办法说不好,经贸要搞,就要依赖我们。对手要防,就要依赖我们,政敌也要对付,民族矛盾要解决,所以,还是要依赖我们。

毕竟,缅甸内部的民族矛盾,涉及的不仅仅是民族,背后是谁的影子,在这一点上,缅甸和我们有共同的感受。

昂山素季想当曼德拉,但是,形势不允许她当曼德拉。

西方国家在这一点上,都比较难受。培养了半辈子的昂山素季,昂山将军的女儿成了民主斗士,多么好的一盘棋,多么好的宣传材料

可惜了,走不通。

但是,军方更不是什么善茬,一旦军方上台,中缅传统友谊就要被提起。

军政府对华,必然更为友善,是谁保护着缅甸人民的现代生活,大家都拎得清。

这一步政变,也意味着,我们在东南亚的影响,会更大一点。

缅甸军政府对某些人的强硬态度,又和隔壁的莫迪互为表里。莫迪为了强援,势必也会对我方的进入睁一只眼。

敌人总是要破坏我们,利用我们内部头脑不清醒的人去达成他们的目的。

但是,人民是清醒的,来了一次,还想来第二次,这不现实。

曼德拉战术的破产,也就从缅甸自我调整的过程中破了产。

对此,有什么好说的呢?只有一句。

别了,司徒雷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