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鸿95:拜登刚想对伊朗让步,缅甸就出事了

2021-02-02     来源:汉风网

1

对美国来说,最犯愁的国际问题是哪一个呢?当然是伊朗核问题,因为这个问题直接关系到美元霸权的生死存亡,关系着美国的国运。

但是,美国政府没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从小布什到奥巴马,再到特朗普,一直被这个问题搞得满头包。

2018年5月,特朗普退出了伊朗核问题,继续对伊朗实施制裁。

特朗普跟伊朗较量了3年,发生了4件大事:

2019年6月,伊朗打掉了一架美国“全球鹰”,把美国搞得很狼狈;

2020年1月和11月,美国先后暗杀掉了伊朗的三号人物苏莱曼尼和首席核科学家法赫里扎德,把伊朗搞得很惨;

一个月前,伊朗开始提炼丰度为20%的浓缩铀,一下子扭转了被动的局势。

拜登很不容易,接手的全是特朗普留下的负资产。普普别的本事没有,掀桌子的水平超一流,可是,掀完桌子以后他又收拾不了局面,结果就是变得更加麻烦。拜登的工作就是替普普擦屁股,只不过普普的屁股实在是太大了,这么大号的卫生纸实在是不好找,总不能直接用手吧?

1月27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说,伊朗政府先恢复遵守伊核协议,美方才会重返协议。

第二天,伊朗议长卡利巴夫说,伊朗近一个月来已经生产了17千克20%的浓缩铀。

卡利巴夫把伊朗的浓缩铀产量报出来以后,拜登感觉到了形势的危急,必须得准备让步了。但是,在让步以前,他还想再挣扎一下,怎么挣扎呢?法国人跳了出来,替拜登开价。

2

法国总统马克龙说,任何对于伊核协议的新谈判都将非常严格,而且应该让沙特阿拉伯参与进来。

马克龙的建议是一剂毒药,无论对伊朗来说,还是对中国来说,都是。

如果沙特加入到伊朗核问题谈判当中,势必会夹带私货,把沙特与伊朗的矛盾摊在伊朗核问题的谈判桌上。

比如在黎巴嫩问题上,伊朗支持的是什叶派军事武装真主党,沙特支持的是逊尼派政党未来阵线;在也门问题上,伊朗支持的是胡塞武装,沙特则视胡塞武装为洪水猛兽。

但是,无论是在黎巴嫩问题上,还是在也门问题上,沙特跟美国等西方国家都有很多的共同语言,一旦沙特把这两个问题摆上了伊朗核问题的谈判桌,中国夹在伊朗和沙特中间就很难做人了。

对于中国来说,伊朗核问题是一个解决全球问题的平台,沙特和伊朗的问题属于地区问题,不能混在一张桌子上谈判。

为了解决中东存在的众多地区问题,中国去年就说过,建议设立中东海湾地区多边对话平台,解决中东地区存在的各种矛盾,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现在法国要把沙特拉进伊朗核问题,完全是在搅乱局势。

伊朗当然也很清楚,沙特加入谈判以后,万一搞出一个美、法、英、德、沙五国共同对付伊朗的局面,伊朗就惨了,于是伊朗外交部发表声明说,伊核协议是一项多边国际协议,经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核可,绝不可以重新谈判,其参与方也是明确且不可更改的。

沙特绝对不准加入!

为了给法国一点颜色看看,伊朗外长扎里夫还专门跑了一趟土耳其,与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举行了一场会谈。

恰武什奥卢在会谈之后表示,土耳其期盼美国新当选的拜登政府会重返伊朗核协议,解除对伊朗的制裁。

土耳其为什么要趟这个浑水呢?

首先,能上伊朗核问题的谈判桌是有国际地位的表现。对于有志于称雄中东地区的土耳其政府来说,绝对不能让沙特比自己先上这张谈判桌。

其次,土耳其跟法国的关系不好。土耳其一直想加入欧盟,但是法国不同意,因为在法国人看来,作为一个伊斯兰国家的土耳其,加入一个基督教主导的联盟于情不合,土耳其又是一个亚洲国家,加入欧盟于理不通。

由于法国一直在跟土耳其作对,现在有机会报复一下,土耳其怎么可能讲客气?

3

1月29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杰克·沙利文说,作为应对来自伊朗一系列威胁的首个步骤,拜登总统正考虑紧急恢复与伊朗的核协议。

形势就是比人强,沙利文这一回没再要求伊朗先停止核活动。沙利文为什么这么老实呢?他自己也说了,相比前总统特朗普下令美国退出核协议时,伊朗目前更接近于制造核弹,因此把核计划“放入盒中”是当务之急。

伊朗议员法拉哈尼曾经说过,如果2月21日以前美国不取消对伊朗的制裁,伊朗就会驱逐国际原子能机构监察员。

2月21日是伊朗强硬派为拜登政府重返伊核协议设下的最后期限,留给拜登的时间不多。

拜登这边正在考虑怎么让步好呢,缅甸那边就出事了。

2月1日,缅甸总统温敏、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和一些民盟的高级官员被军方扣押。

缅甸军方随后发表声明说,根据宪法条款,实施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国家权力移交给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

缅甸出事以后,布林肯马上要求缅甸军方领导人释放所有的政府官员和公民社会领袖。

布林肯说,美国支持缅甸人民对民主、自由、和平和发展的渴望。军方必须马上纠正这些行为。

看到布林肯这么着急上火,很多吃瓜群众就知道了,这件事情不是坏事。

缅甸的事情是这样的:军方认为年前举行的大选存在舞弊行为,有人做了假票,军方希望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民盟认为自己有靠山,就不搭理他们,把军方给惹火了。1月27日缅甸军方曾经发出过警告,军方不排除做出接管权力的行为。民盟认为,军方就像美国大选当中的普普一样,吃了亏以后只能发几句牢骚,然后默默地接受现实,没想到人家动真格的了。

拜登一看,辛辛苦苦扶植起来的代理人就这样倒掉了,怎么行呢?于是威胁缅甸军方,如果缅甸领导人没有被释放,就对那些负责此事的人采取行动。

现在的美国政府还能采取什么行动呢,除了向劳苦大众低头以外?

蔡英文都被美国国务院称为“民选代表”了,昂山素季这个因人设权的国务资政又算得了什么呢?还是面对现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