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岛国纷纷转向北京求助亚投行

撰写:    来源:多维新闻      2021-01-25 10:20:02

在传统西方伙伴融资用尽后,经济陷入困境的太平洋岛国纷纷求助北京,转向中国支持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

2019年10月25日,亚投行总部大楼在中国北京的北中轴线上亮相。(视觉中国)

2019年10月25日,亚投行总部大楼在中国北京的北中轴线上亮相。(视觉中国)

据英国路透社2021年1月25日报道,太平洋岛国在用尽传统西方伙伴的融资选择后,纷纷转向中国牵头的机构,以填补其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响的预算缺口,引发人们对该地区正变得更加依赖北京的担忧。

2020年年底,由于从美国和日本领导的亚洲开发银行(ADB)获得的贷款以及从亲密盟友新西兰获得的赠款都不够,库克群岛转向了北京支持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库克群岛是南太平洋上一个只有大约2万人口的小国。

在此之前,斐济已经从亚投行获得了5,000万美元的贷款。亚投行向库克群岛提供了2,000万美元贷款,这是过去几个月经济陷入困境以来,太平洋岛国从亚投行获得的第二笔贷款。

路透社称,这标志着亚投行这家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密切相关的开发银行的“到来”。

2018年11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在莫尔兹比港同巴布亚新几内亚、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瓦努阿图与库克群岛等多个建交太平洋岛国的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 新华社)

2018年11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在莫尔兹比港同巴布亚新几内亚、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瓦努阿图与库克群岛等多个建交太平洋岛国的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 新华社)

拥有30万人口的瓦努阿图也宣布接受了中国政府1,200万美元的援助。

分析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由于对国际旅游业的依赖,太平洋岛国普遍面临着经济困难。

中国在南太平洋地区不断扩大的影响力令美国及其盟友感到不安。自二战以来,美国及其盟友一直是太平洋地区的主导力量。

新西兰惠灵顿梅西大学(Massey University)国防与安全研究中心(Centre for Defence and Security Studies)高级讲师波尔斯(Anna Powles)认为,如果亚投行成为太平洋地区的主要贷款机构,而该地区的经济复苏是由中国贷款推动的,那么肯定会有理由担心,太平洋岛国对北京的经济依赖可能会被利用。

针对有个别国家政客指责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的合作侵犯岛国利益、带来安全威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020年12月2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说,有关指责纯属抹黑之词,在太平洋岛国当中也没有市场。

12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一段时间以来,有个别国家政客指责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的合作侵犯岛国利益,带来安全威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有关的指责纯属抹黑之词,在太平洋岛国当中也没有市场。

汪文斌介绍称,中国和太平洋岛国是全面战略伙伴。2020年尽管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双方关系仍然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的政治互信在携手抗疫中进一步深化。